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8年來最強參賽水準陣容 《以啟山林》奪2018新北紀錄片獎首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紀錄片獎已邁入第8年,今年由許鴻財的《以啟山林》奪得首獎,也是他繼去年的《遙遠之地》再度獲選首獎。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紀錄片獎8年來,已協助77位創作者完成72部優選紀錄片,未來將持續深耕,讓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友善基地,也會進一步與國際其它城市交流,讓這些優秀的紀錄片被更多人看見。

市長朱立倫表示,不論是紀錄片或劇情片都需要觀眾,當初因為自己熱愛欣賞電影,從事公務工作後,就希望能夠為影視產業盡份心力,因此將閒置空間改造成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經過7年經營已成為許多導演與電影人最喜愛的影院,打造成為紀錄片專屬的放映基地。為發掘更多紀錄片人才,讓更多優秀的紀錄片被看見,市府特別設立新北市紀錄片獎,以徵件形式提供創作團隊第一桶金及專業輔導,協助導演與年輕朋友完成創作。

除了協助完成作品,朱市長提到,市府也積極扮演中繼站角色,引領台灣紀錄片創作者走向國際舞台。像是從去年開始,新聞局在香港及上海等地舉行「新北市紀錄片之夜」,讓台灣動人的影像故事有機會被世界看見,讓優秀人才與國際紀錄片產業市場接軌。本週日登場的「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也為導演們提供免費放映與專業交流平台。

朱市長說,為支持紀錄片,市府不定期舉辦紀錄片特映會,前陣子也舉辦楊佈新的《黑貓中隊》與楊力州的《紅盒子》的電影特映會,希望這股支持力量讓紀錄片在台灣深耕發展。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市府長期耕耘紀錄片,協助台灣紀錄片創作者持續產出質量均佳的影像作品,拓展大眾視野,讓新北市成為國際華人紀錄片版圖上的重要地標。朱立倫也感性表示,雖然無法成為電影人拍攝紀錄片,但永遠是紀錄片的愛好者,與大家一起看好片。

由於新北市紀錄片獎不限地域、開放議題與形式、版權回歸導演的徵件方法,今年優選作品議題多元更勝往年,包括沿海空污、陸資淹腳目、農業翻轉、多元成家、器捐法規、移工故事、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通靈人生、K9警犬等,都是時下最夯、最接地氣的社會議題。此外,優選作品當中一半來自20至30多歲年輕導演的創作,除突顯年輕世代的積極參與,更可看出過去8年新北市政府在影像創作領域著實扎根的成果。

決選評審團表示,今年優選作品水準令人驚豔,不論議題選擇、敘事技巧或拍攝專業度,都是8年來水準最高的一屆,至少6部具有發展長片、立足影壇的潛力,顯見新北市長年耕耘、支持紀錄影像創作的心意,已得一流人才認同。

今年獲得紀錄片獎首獎作品是許鴻財的《以啟山林》,施合峰的《鍊金術》及盧盈良的《阿志》則分別拿下第二、三名。

新聞局指出,新北市紀錄片獎8年來,已協助77位紀錄片創作者,完成72部優選紀錄片,每部優選影片可獲得33萬元拍片輔導金,前三名得主另有10萬、8萬及5萬元獎金。歷年已有不少作品發展成長片,甚至屢屢在國內外獲奬,讓更多人不只看到新北,更看見台灣。

包含前三名在內的12部優選影片,將在10月21日至11月18日登場的「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進行全國首映,每部影片均安排映後導演對談,詳細時刻表請至臉書搜尋 「感動,無所不在!」或官方部落格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查詢。

【前三名紀錄片簡介】
許鴻財/《以啟山林》這是一部關於人的慾望故事,自2010年緬甸開放後,吸引了大量的外資進入這塊處女地。在各國之中,中國的進入最為強勢,主角永恆和伙伴們,在幫中國人開墾緬甸北邊的森林地,來賺取緬甸現況最熱的中國錢,原本居住在小村庄,在農田工作生活的他們,得到了一個賺大錢的機會,但是賺到錢後,人的慾望變大,人性跟著慢慢在改變。

施合峰/《鍊金術》一座小島與一間日夜不停排廢的工廠,當我們在享受現代生活帶來的舒適、便利時,可曾想過煙囪下的生活是什麼樣貌?「等價交換」是煉金術的法則,獲得多少,就會失去多少,在這個小島上,到底誰在鍊金?誰又在承受這些便利所付出的代價呢?

盧盈良/《阿志》我哥阿志,十二歲通靈,從那時開始在家幫人問神辦事,許多信徒得到了幫助,而他卻一直無法擺脫困頓的生活,我對他的質疑也從此而來,他努力的試圖改善生活,擺路邊攤、打零工,能做的都做,他該如何找到人生的出口?

資料詳洽:新聞局新聞行政科 賴素惠 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6100
  • 聯絡人:鍾智明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