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螢火蟲回家吧! 林本源園邸復育百年前自然棲地
  【新北市訊】復育百年前自然生態,為螢火蟲打造新家,今日(10月11日)副市長呂衛青特別至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帶領大觀幼兒園及社區里民大小朋友一起野放螢火蟲幼蟲,正式迎接黃緣螢入住園邸如意池。小朋友們野放螢火蟲寶寶時,紛紛跟螢火蟲約好「我會常常來看你喔!」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水池原本主要功能為觀賞池,為更提升兼具美觀、休憩及教育功能,今年自9月份起展開水池改善及螢火蟲復育一連串工作。園區內如意池、月波水榭及方鑑齋等三座水池,以水路改善、修復為主,輔以(水生)植物增加生態機能重新打造成為螢火蟲良好棲地的生態池,辦理野放螢火蟲幼蟲活動,同時並由呂副市長擔任螢火蟲解說員向小朋友介紹螢火蟲生態的重要知識與觀念。

透過副市長與小朋友間生動活潑的問答,讓小朋友了解賞螢時如何保護自身安全,夜間賞螢時帶著有獎徵答贈品螢火蟲燈筆,既安全也不會傷害到可愛的螢火蟲,藉此機會教育孩子們知道保護自然環境是很重要的,更懂得要珍惜與尊重生命,也約好明年要再回來看親手野放的螢火蟲,大家都成為了愛護生態的小尖兵呢!

呂副市長表示,據研究資料顯示,百年前的林本源園邸周圍都是農地,其中水稻田正是水生黃緣螢的棲地,但隨著板橋地區開發,水稻田變成高樓大廈,螢火蟲自然也消失了蹤影。這次透過水池改善計畫,進一步將園邸水池打造成生態池,復育百年前螢火蟲所居住的自然棲地,為維護環境貢獻心力,同時也提供民眾就近能夠欣賞到螢光點點的美景,著實建立古蹟管理新典範。
  • 聯絡人:楊雅伃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園區管理股
  • 聯絡電話:3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