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輔具超音速再進化2.0版 民眾可向特約廠商直接取、租輔具 已有337家廠商加入服務 一都勝五都

1071009
【新北市訊】新北市輔具超音速再進化2.0版!有長期照顧需求且經長照中心或輔具中心評估,需要輔具的市民,即能到北北基桃337家經市府認證的連鎖輔具特約廠商,無論購買、租賃或消毒清洗,民眾只要少許負擔,即能將輔具帶回家,非常快速便民。
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長簡晏隆表示,他從事業務,8年前前往大陸洽談生意,搭乘計程車發生車禍,造成頸椎受傷,鎖骨以下幾乎沒感覺,連起床翻身都要仰賴看護,過去申請輔具,拿到核定函後要先自費購買,再憑發票向市府申請補助,但現在只要拿核定函去特約廠商直接拿走輔具,剩下的款項就由廠商向市府申請,不僅便民,也減輕經濟壓力。他8日就去購買氣墊床和便盆椅,因為在補助額度內,因此完全不用自費負擔。
新北市自106年起推動輔具超音速計畫,民眾經評估符合申請輔具資格後即可購買所需輔具,已節省過去20天的等待期,截至107年6月止,已服務1萬3,744人次;另媒合提供二手輔具,有8,634人次受益,提供1萬4,467件輔具。
新北市長朱立倫9日再度宣布,新版「輔具超音速2.0」,民眾更省去要自行填表申請補助款的30天等待期,只要經核定後,即能到與市府合約的輔具廠商領取,其餘的就交給廠商處理,目前加入新北市的合約廠商已有337家,遍布北北基桃,其餘五都台中有108家合約,台北、桃園尚未開辦。
新北市醫療器材商業公會常務理事陳振森表示,這項新措施對於廠商是福音,能夠促進產業的發展,因為有市府的認證,民眾更有信心,民眾只要到貼有新北市輔具購、租、清(清洗消毒)認證的輔具廠商,即能獲得立即的服務,請款問題則交由廠商代勞。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位於蘆洲集賢路,為全國唯一公辦公營的輔具中心,為考量高齡化社會銀髮長者取得福利服務的便利性,減輕民眾的負擔,並配合中央長照2.0政策,率全國之先,開發資訊系統導入智慧管理介面,不僅將337家輔具特約廠商放在雲端,方便民眾查詢,也讓特約廠商請款機制更加方便,可說產、官、民三方都贏,民眾負擔超省力、廠商請款超輕易、長照服務超便利。歡迎全國有意與新北市合作的輔具廠商都向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特約。

資料詳洽: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 轉3830
承 辦 人:王柏翔 29603456 轉3865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 轉 3715 陳清貴29603456 轉 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