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9-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8年改變看得見 朱立倫:市府與議會共同努力成果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5)日下午答詢時表示,新北市8年來的改變與進步,是議員與市府團隊共同努力達成的成果,市府製作施政成果影片,運用在「我的新北市」臉書等社群媒體及市府官網播放,盼讓市民更認識新北市,瞭解這8年來的進步,未來市府團隊與議會也將持續努力做好市政,提供市民最佳生活環境。

議員關心雙北市國民運動中心數量,朱市長表示,台北市12座運動中心是自馬英九擔任市長時期陸續興建至今所完成,新北市自8年前開始推動至今就已完成12座,第13座三鶯國民運動中心也即將落成啟用,且最近五股國民運動中心及瑞芳運動公園也開始動工,總計將達17座,分別為16座國民運動中心及1座運動公園,數量為全國第一。

對於社會住宅興建速度,朱市長說,新北市與中央一起合作推動社會住宅,到目前為止已完成5,600多戶,也是全台灣最多,市府持續努力,到明年將可超過7,000戶,這些都是大家同心協力所完成。政府會盡量興建社會住宅,但對於有租屋需求的市民,不完全都希望住社會住宅,也要留些空間給自由租屋市場,有些租屋族是希望領租金補貼。

議員關切銀髮長者照護議題,朱市長表示,新北市將65歲以上長輩分為健康長者、亞健康長者以及失智、失能長者等類型,分別設置銀髮俱樂部、日間關懷據點及公共托老中心等據點,期盼提供優質的照護環境,讓長輩在地樂活。其中,為讓健康長者可以在社區就近接受照護,市府廣設銀髮俱樂部及日間關懷據點等設施,並舉辦共餐活動,藉此鼓勵長者走出家門與人互動;而社區關懷據點則是針對弱勢長者提供送餐服務,讓每位長者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

至於新北市所提供的老人福利政策,朱市長表示,老人福利政策的預算,除由市府經費補助外,市府更積極運用社會資源、黃金資收活動籌得的經費,提供本市老人福利政策使用。市長說,新北市不模仿其他縣市的邏輯,而是將應該給長輩的福利及服務逐項編列預算,並與其他政策相互搭配,如議員一再提及的敬老卡480點數,目前雖僅可搭乘公車,但新北市長者持敬老卡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如捷運可享四折優惠,或是在新北市境內租用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等,這些都是由市府補貼,提供長者最完善的福利政策。

議員關心病床數量及新建醫院問題,朱市長表示,過去台北縣時代因大台北醫療分區問題,本市無法新建醫院及新增病床,直到100年9月,因曾任行政院副院長深知問題癥結點,故與當時的衛生署討論,才徹底打破原有的醫療分區、重新劃分,讓新北市可以設置醫院及新設床位,從100年到現在共7年增加3000多床,可知床位得來不易。市府積極規劃將衛生局及板橋衛生所所在地打造成醫療園區,也會持績改善現有設備,今年年底會完成評估報告。若以現在土地使用及所有權歸屬來看,會比土城醫院興建速度來得快,而這段過渡期,醫療、急診資源也會持續與三重院區互補合作。

有關議員質詢新北服用抗憂鬱藥劑人口數,朱市長指出,近幾年台灣服用抗憂鬱藥劑人數皆大幅度成長,部分原因是人民想法轉變,理解精神、心理壓力可透過治療改善,進而願意就醫。另外,對於自殺防治問題,朱市長表示,自殺對家庭及社會影響很大,必須做深入調查,探究快樂或痛苦指數來源,是來自於就業、家庭、健康等背後成因,從而加強心理醫學及精神醫療。

另外,議員也就中國大陸發放台商、台生等在陸台人港澳台居住證,行政院研擬限縮其在台公民權爭議提出質詢。市長朱立倫表示,政府推動任何政策都不能把箭指向自己的同胞,前往大陸去經商、求學的台人,都是中華民國國民,不能因其領有港澳台居住證,就限縮其作為中華民國國民或新北市民的權利。

朱立倫強調,新北市有4、50萬市民在大陸經商,無論是領有台胞證或是居住證,只要國人沒有做出傷害國家政府行為,政府就不應隨意限縮其公民權,且港澳台居住證功能與綠卡或楓葉卡不同,綠卡、楓葉卡享有的是準公民權利,但港澳台居住證僅是提升生活便利性。

朱市長說,今年3月到大陸與台商、台生座談時,即有人反應港澳台居住證可提供使用者包括搭高鐵等若干的生活便利,因此許多台人領有居住證,純粹僅是為提升生活便利考量,中央政府不應假定任何立場。他強調,當其他國家政府針對我國人民釋放更多便利、便民措施時,政府更應思考如何加強施政,讓人民更想留在台灣,而非因不同的政治立場考量,反過來傷害自己的國民或市民。

今日下午市政總質詢由李坤城、鄭宇恩、林銘仁、何博文、鍾宏仁、廖筱清及周雅玲等議員聯合質詢。
  • 聯絡人:黃敏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63、6168、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