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9-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BIM創新成果展 新北開啟智慧安全新時代
【新北市訊】「2018 BIM4.0新北智慧城創新應用展暨研討會」在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建築師公會代表共同主持下,25日在市府1樓大廳熱鬧登場,會場設有「科技創新應用講堂」,介紹目前市府各項工程建設導入技術應用外,同時也在1樓大廳東、西側展示施工、道路及坡地防災等智慧化管理技術研發成果,成果展自9月25日起至28日止,歡迎民眾參觀體驗。

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2018 BIM4.0新北智慧城創新應用展暨研討會」,展示新北市升格以來,推動BIM(建築資訊模型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RIM(道路資訊模型Road Information Modeling)等各項創新應用成果,朱立倫市長致詞時表示,BIM在國外的操作經驗已證明,可以有效協助解決工程上常見的錯誤問題與節省工程成本,近年來BIM的技術更被廣泛的應用到智慧城市發展的領域中,以及建造執照開放空間預審,不僅加速審查行政效率,更連續榮獲「2016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政府服務組傑出應用獎」及「2017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等殊榮。朱市長期許BIM技術未來能造福台灣各項產業,帶動台灣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指出,新北市自民國102年起率先全國,引進BIM技術,運用在工程規劃、設計、施工管理,並從運動中心、藝文中心等重大公共工程優先實施,透過市府自行研發的管理系統,將BIM技術從原有輔助建造執照開放空間預審,擴大應用到施工管理及使用管理,不僅可以加速審查行政效率,透過智慧化的管理,更讓建築物的維護及公共安全更為透明。

BIM技術除了讓建築物管理維護更方便之外,也可運用於城市安全,新北市引進全國最新技術RIM整合平台,提供轄區道路、橋梁、地下3D管線、路燈等使用,透過系統監控,讓養護單位即時掌握路面及地下管線的狀況,也可保障市民的安全。另市府辦理「安家固園計畫」,已完成具平原地區之液化潛勢評估,市民可以透過新北市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利用網路、手機方便查詢住家的土壤液化潛勢,並提供液化小常識、問答集等正確防災觀念,打造宜居城市、建構安心家園。

工務局表示,為了讓參觀民眾深度了解與體驗成果展內容,特別在市府1樓大廳東、西側設有展示區,另外在會場開設「科技創新應用講堂」,介紹民眾目前最新的科技技術包含新北3D-GIS圖台、雷達掃瞄輔助使照勘驗的應用、新北災區復建工程UAV(無人機Unmanned Aerial Vehicle)實例說明等內容豐富。

此外,「科技創新應用講堂」也分別在開幕式起,9月25、27、28日3天,在市府1樓大廳設有獎徵答活動,民眾只要在講堂課程結束前參與有獎徵答,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獎品。有「3D列印模型」、「16GB隨身碟」、「馬克杯」等多項獎品,希望透過互動式學習,讓與會的民眾能滿載而歸。

本案承辦人:工程科股長譚羽文 聯絡電話:29603456-7847
新聞聯絡人: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