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9-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保母收費標準係多方考量訂出符合市場水平肯定保母辛勞和貢獻 願與保母並肩再向中央爭取包含2至4歲補助以及三親等收托補助等另免費提供在職訓練輔導考照 補助保險及健檢
1070914
【新北市訊】有關托育人員訴求提高托育補助、放寬收費天花板及輔導保母轉型等,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表示,新北市對保母是最友善的,早在中央推動準公共化之前,新北市就已實施公共托育合作聯盟,將私立托嬰中心和保母納入,並給予家長3,000至2,000元的額外補助;另外新北市保母的收費標準,係依據生活水平、物價指數,經過費率機制謹慎審議而訂出合理價格,平均日間收托10小時收費在17,000至16,000元之間,優於像台中13,000至15,000元之間,並且積極輔導保母轉型,給予在職訓練、責任保險及健康檢查等補助。
林秀穗表示,為了協助解決少子化議題,鼓勵父母生育,並且幫助新手父母或在職場工作的父母,保母扮演非常重要且辛苦的角色,因此政府和社會要給予保母高度的肯定。
林秀穗說,有關合理收費問題,新北市設有托育服務管理委員會,每年召開2次會議,委員會成員包括家長代表、托嬰中心及保母代表、兒福、勞工、婦女、會計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謹慎審議,訂出符合新北市的托育收費標準,至於副食品費或三節獎金,得由保母與家長協議,這已兼顧家長和保母立場,並符合市場自由機制。
至於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三親等收托是否能領取中央準公共化托育補助6,000元問題,林秀穗指出,因為這是中央所訂定全國統一的標準,新北市將會積極再向衛生福利部反映爭取。
有關輔導私人保母轉型,林秀穗說,新北市針對已登記卻尚未取得保母證照的保母辦有許多免費訓練課程,只要滿25人即開班,平均以每位受訓保母5,000元為基準,以加強保母技術,考取證照,提升市場競爭力。另外為保母辦理責任保險及定期健康檢查,舉辦優質居家托育人員選拔及表揚等,凡此種種,均顯示新北市對於保母的友善支持。
林秀穗表示,新北市現有保母5,040位,其中已有2,340位簽約加入中央準公共化,私立托嬰中心有148所,其中有79所已完成簽約,整體來說,已加入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服務的約占半數。

資料詳洽:兒童托育科林秀穗科長29603456分機3666
承辦人:胡彩惠股長29603456分機3843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