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9-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不塑店家大募集 垃圾減量護海洋
【新北市訊】新北市現在開始募集「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了!只要6項條件達成2項以上,即可取得「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貼紙,成為不塑之客的好夥伴攜手垃圾減量守護海洋,邀請您一同加入不塑的行列,有興趣的店家動作要快喔!相關的訊息請上新北市環保局網站查詢(https://www.epd.ntpc.gov.tw/Article/Info?ID=5720)。

新北市環保局持續推動源頭減量,落實「新北市不塑之客友善政策」,繼今年推出第二個「不塑友善夜市」樹林興仁花園夜市,以及辦理傳統市場和夜市「不塑達人購物挑戰賽」後,現在則強力募集「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

環保局表示,現在很多店家已經自主性呈現不塑的元素,像是提供鐵盒容器的便當店、無包裝商店及使用環保餐具的餐廳等,要再進階到「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可以說是非常地容易。只要以下6項條件:「一、內用不提供任何材質一次性用品(如:筷子、碗盤、杯具及吸管)」;「二、歡迎消費者自備環保餐具或購物袋」;「三、商品外包裝無塑化或使用可重複利用之材質包裝」;「四、外送餐點採用環保餐具並回收清洗重複使用」;「五、外帶自備環保餐具或購物袋給予消費優惠」;「六、任何其他創新減塑作為(如:推動不塑集點等)」,達標2項以上,即可成為所謂的「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了。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近日公布台灣沿海垃圾多且九成無法回收,而海洋垃圾都因人為活動所產生,只有從源頭減量才能減少垃圾的產生。其實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一次性產品已成為全民運動,有許多力行減塑運動的網友們自稱「不塑之客」,在臉書等網路社群,藉由分享自己減塑經驗號召更多同伴一起加入參與活動,像是臉書「不塑之客」社團已突破14萬成員,而社團成員仍不斷持續成長中,顯示不塑生活已慢慢形成一股潮流。

  環保局補充說明,自即日起,只要填妥「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申請表,以傳真、電子郵件或郵寄方式寄至環保局,經確認符合條件,就可以得到「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貼紙,成為「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未來環保局將透過網頁及活動將友善店家資訊提供給不塑之客。

  因為塑膠垃圾氾濫造成生態浩劫已是現在進行式,環保局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同步改變環保習慣,成為一名「新北市不塑之客」。例如外出用餐時事先準備好所需使用的餐具,採取計畫性購物,並優先選擇在「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消費,用行動減少廢棄物產生,也同時鼓勵店家一起為美好環境共同努力。後續環保局將持續推動多項不塑之客友善政策,請民眾多多留意相關訊息。

資料詳洽: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蔣本芝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40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王景弘科員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王景弘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環保稽查科
  • 聯絡電話:2953-2111轉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