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8-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來自東北角的竹莢魚,油脂豐厚正當季,生鮮酥炸都超級美味。
【新北市訊】8月23日正是24節氣之中的處暑,按天氣型態來說應該有秋意了,但台灣周圍海域水溫仍偏高,這時於新北市東北角海域捕獲的日本竹筴魚,油脂豐厚正是當季,無論是做成生魚片、一夜干、香煎、酥炸、鹽烤都能品嘗美好滋味。
日本竹筴魚俗稱竹筴魚、巴攏或黑尾仔,長約15至20公分不等,體型細瘦銀亮,群游在近海淺水域與礁岩上方,新北市東北角海域時常大量捕獲,價格便宜。竹筴魚具有日夜垂直分布之習性,常形成一大群非常壯觀的群體行動。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2018年最新出版的「臺灣海鮮選擇指南」,認為竹筴魚屬於食物鏈的中底層生物,因體型小數量多,生活史短、資源恢復快,為洄游性生物,可近海捕撈等特色,推薦民眾選用。貢寮漁民周思億表示,東北角地區漁民常以一支釣或扒網等漁具漁獲竹筴魚,全年皆可漁獲,盛產期在國曆7月至9月,此時竹筴魚最為肥美,簡單料理竹筴魚無論是乾煎、碳烤、糖醋或是醬燒竹筴魚,都能品嘗到竹筴魚的鮮甜海味。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新北市東北角海域位處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洋流的交會處,漁業資源特別豐富,有許多新鮮美味的當季漁產在這裡都可被捕獲,誠摯邀請大家抓住夏天的尾巴,帶著家人到新北市東北角地區遊玩,同時也能在當地海鮮餐廳品嘗當季的美味海鮮,是親子同遊同樂的最佳選擇!
  • 聯絡人:余俊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