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8-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市圖首創「人臉辨識」借書 朱立倫:打造新北成為最愛書的文化城市
【新北市訊】「刷臉借書」的時代來臨囉!新北市立圖書館率全國之先,導入人臉辨識技術,未來借書只須看一眼鏡頭就能完成。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出席啟用儀式,搶先體驗人臉借書的迅速便利,強調人臉辨識的科技創新,提升圖書館的智慧服務,讓閱讀融入市民生活,打造新北成為最愛書的文化城市。

朱市長表示,圖書館不僅代表一個城市的文化水準,更是城市進步的象徵。在這短短的八年內,市府興建15座嶄新圖書館,翻新49座圖書分館,每一座圖書館,都蘊涵市民對於生活的想像與期待。圖書館是新北文化重要的一環,新北市圖不斷創新,結合AI時代的科技趨勢,運用人臉辨識技術提供新服務,創造更加友善的智慧借書體驗。

今日啟用儀式,朱立倫讚譽市圖的各項突破性發展,市長指出,新北市圖過去的藏書冊數僅有373萬冊,現已增加到649萬冊,成長將近一倍;全市的進場借閱人次也由過去的191萬人次,躍昇至404萬人次。市圖總館更首創24小時不打烊閱讀服務,多元智慧設備與貼心服務也成功扮演台灣公共圖書館的領頭羊角色,吸引許多國內外貴賓前來參訪學習。

新北市圖以科技引領閱讀,結合現代科技,翻轉傳統圖書館管理與服務模式,首波「人臉辨識借書」建置據點包括總館、板橋車站智慧圖書館、蘆洲仁愛智慧圖書館及三重iReading智慧借還書站,未來將逐步推廣至各區,讓市民享受科技帶來的智慧閱讀生活。

資料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 閱覽典藏課 李毓偉 電話:1999或(02)2953-7868轉8101



  • 聯絡人:陳冠綾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