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7-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瑕疵瓦斯鋼瓶流向及回收 消費者保護官說分明
【新北市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日前發現一批由台灣保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型號V2S-PA、插銷型桶裝瓦斯鋼瓶,因開關無法緊密閉合,導致會漏氣,影響用戶及消費者安全的事件,新北市政府鑑於上述瓦斯鋼瓶瑕疵屬實,且已流入市面,新北市長朱立倫除於第一時間指示市政府消防局即行展開調查外,新北市法制局亦特指派消費者保護官(下稱消保官)會同消防局人員,近日內在新北市轄區內全面進行稽查,以維護市民及消費者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連日來,經新北市消保官調查結果發現,發生問題的瓦斯鋼瓶會產生漏氣的原因,是因為由台灣保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所進口的一批於106年9月至11月之間製造的瓦斯鋼瓶插銷零件內所使用墊圈,因為尺寸不正確,造成插銷無法緊密貼合瓦斯鋼瓶開關所致。市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瓦斯鋼瓶於定期送檢時,負責檢驗的瓦斯分裝廠及驗瓶廠,如果在為送驗的瓦斯鋼瓶更換開關插銷時,使用上述瑕疵零件後,就會發生漏氣現象。
  法制局局長黃怡騰表示,經調查的結果,本市境內的瓦斯分裝廠及驗瓶廠,並未使用上述由台灣保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瑕疵瓦斯鋼瓶插銷零件,而僅發現在新北市境內汐止、瑞芳、金山、萬里及雙溪區等地瓦斯業者,因為地緣關係,將區域內瓦斯鋼瓶收交送由位於宜蘭縣、恰有使用這批進口瑕疵瓦斯鋼瓶插銷零件的金龍驗瓶廠檢驗時,有使用到瑕疵零件,而據新北市消保官連日來的調查與統計,已流入這些區域的瓦斯鋼瓶,共僅有2,928顆。本市境內其他地區的大多數瓦斯分裝廠及驗瓶廠,均未使用問題產品。
  新北市消保官要求汐止、瑞芳、金山、萬里及雙溪區瓦斯業者,應立即建立回收機制,除針對一般家庭用戶及營業用戶(市場、早餐店、小吃店、餐廳等)均應主動聯繫,召回檢查,並回收更換無瑕疵瓦斯鋼瓶插銷,且應提供免費檢查服務,若發現確為應召回產品,應免費協助更換瓦斯鋼瓶,以維消費者權益。
  迄目前為止,雖各瓦斯業者於已公告召回前,自主展開回收發生漏氣現象之產品,惟恐仍有回收不全情形,為此消保官特別呼籲汐止、瑞芳、雙溪、金山、萬里區使用桶裝瓦斯的用戶,多加留意家中的桶裝瓦斯開關型號,若於插銷發現標示有TPA(代表台灣保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V2S-PA(型號),另標註2017-09、10或11(製造年月)等字樣者,即為應召回檢修更換零件之產品,請消費者即與當地瓦斯業者聯繫,要求處理。若有任何不明與疑問,亦可與瓦斯業者聯繫,請業者協助確認,業者對於用戶之請求,不得拒絕。如市民仍有任何疑慮,可洽新北市消費者服務中心專線1950諮詢。
  • 聯絡人:溫婉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12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