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7-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712聾啞節 手語教學《莎莎聽不見》繪本故事 汐止分館助聽語障者融入社會
【新北市訊】您知道嗎?今天是聾啞節!7月12日聾啞節是一個較鮮為人知的節日,為關懷聾啞弱勢,新北市立圖書館汐止分館袁玥為幫助社會加入圖書館帶領活動,更在今天舉辦免費手語故事教學活動,邀請一般民眾與聽語障者透過手語,以心傾聽與肢體表達來聆聽他們的無聲世界,透過繪本故事《莎莎聽不見》鼓勵聽語障者,也搭起「有愛無礙」的溝通橋樑、建立共同語言!

汐止分館館員袁玥學生時代是手語社社長,經常到聾啞協會關懷聽語障朋友,用手語幫助他們建立溝通方式。為了響應712聾啞節,汐止分館特別規劃了「心言手語傳溫暖」手語活動,除準備《莎莎聽不見》繪本說故事,描述主角兔子莎莎因為聽不見而被其他小動物排擠,最後他善用自己的優勢,以表演魔術贏得了友誼外,並同場加映手語歌曲教學,張韶涵的成名曲《隱形的翅膀》當中的經典歌詞「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帶給聽語障者鼓勵,增進社會大眾對聽語障需求的認識。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位陳章瑜讀者,為了今天活動遠從基隆來參與響應。汐止館員袁玥表示,陳章瑜讀者是一位聽障人士,有一次到汐止圖書館來,櫃檯人員發現需要筆談服務,就請自己現場就用手語貼心問候,令陳章瑜大感意外,「你會手語?!」此後,住在基隆的他,常會特地到汐止圖書館借書,陳章瑜先生更表示,很開心每次借書都有貼心的手語服務。

汐止分館侯清山主任表示,聽語障者在外表上與ㄧ般人無異,因此需求容易被忽視,推廣閱讀也要能針對聽語障讀者去設計手語服務。希望透過活動,一同用心聽、用手說,認識瞭解聽語障者內心世界,減少偏見及不當對待,讓看得見的差異可以成為彼此的養分。
  • 聯絡人:曾雅娟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2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