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6-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18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奬頒獎 《粗工阿全》勇奪超級新星與最佳劇情兩大獎
【新北市訊】「2018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鼓勵青年學生從事影像創作,祭出高達145萬元總獎金,今年為第三屆,本次件數再創新高,共吸引432件作品參賽,選出23組得獎作品,競爭相當激烈。今(29)日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舉辦頒獎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頒發新北精神獎、評審團特別表揚獎,頒獎嘉賓簡嫚書更對新世代學生影像創作能量感到驚艷。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多年來市府團隊始終著力於如何協助學生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徹底發揮創意,無後顧之憂地展現能量,創造出好作品,並持續提供資源,提供友善的環境。不管是否得獎,期望同學們因為參與了這場頒獎盛會,在未來的影像創作路上,能有更大的勇氣與使命。

頒獎嘉賓簡嫚書則分享電影創作經驗,十分驚艷新世代學生影片演員卡司陣容如此堅強,比如蔡振南、鄭人碩等都參與演出,就像是學生界金馬獎。而多元的作品,讓人更加期待這些新世代的影像工作者在摘星之外,後繼創作力向前的奔馳和展現!

今年首獎超級新星獎由世新大學廣電系朱平的《粗工阿全》奪得,本片同時也獲得此次的最佳劇情片,一次抱走40萬獎金!《粗工阿全》以工地為主場景,十分寫實地表現勞動階層的生活狀況、掙扎和夢想,對白生動,劇情轉折自然。導演朱平表示,自己去年剛從學校畢業,對於一個學生或是剛起步的影視工作者而言,想要被看見、如何被看見是最重要的,本次的獲獎對自己是相當大的鼓勵。朱平說社會、階級底層人物的故事是自己一直想拍攝的內容,這次的影片從前置作業到後製完成總共花了兩年的時間,一直到今年3月才完成,在因緣際會之下自己也在2017年8月實際進入工地當起水電工到現在,在真正進入工地之後更可以實際的了解工人的工作情形與生活狀態,之後也計畫將這些親身體驗拍成影片。

本屆新星獎也首度將參與對象擴充為國中以下學生,共計22件參賽,評審團特別頒發表揚獎給大溪國中陳怡均《關於她》,現為國二的陳怡均同學說,跟同學從國一開始接觸影片拍攝,對於這個領域非常有興趣,因此就與同學一啟和老師表示想拍攝並參賽的意願,這次的影片取材完完全全來自同學在校園的生活經驗,包含愛情、霸凌、同儕想處等過程,演員也全部都是同學自己擔任,可以獲獎真的很驚喜。評審謝嘉錕說,影片中細膩的敘述國中男生、女生的情誼,少見的擺脫八股、制式、官樣的中學生校園題材,大膽的談論國中學生之間的“告白”,卻又顯現在正面的、公開的、陽光下的友情。尤其是表演,雖然帶點生澀,但是可被讚許的分鏡掩飾了演技上的失準。技術面的表現也超越國中學生影視作品的水準。

新北精神獎則由臺灣藝術大學電影所馬曉輝《天台上的魔術師》獲得,影片反映了新北的現實環境。最佳紀錄片為來自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系許鴻財的《遙遠之地》,以豐厚的敘事層次,呈現緬甸挖玉的真實故事,將台緬兩地巧妙連結。
最佳動畫片和最佳實驗片都是臺北藝術大學的學生,分別是動畫系周子羣《暑假最後一天》、新媒體藝術所寧偉程《聽見你的溫柔坦白,這份思念為你存在》。空拍片則為逢甲大學水利系周子崴《未知旅途》榮獲。

評審團總召集人黃玉珊導演指出,今年影片題材很豐富,表現手法也很多元:取材與關懷的對象很廣;種種題材的捕捉和呈現,反映出青年創作者的想像和潛力,評審林孝謙導演說從這次的參賽影片中,反映出新北市的包容性與無限可能,移工、女性、成長以及關於基層生活的描繪都讓人看到活在新北市的種種可能與生機。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2018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已邁入第三年,今年徵件又創新高,較去年成長了10.8%,評審包括電影導演黃玉珊、林孝謙、黃士銘;紀錄片導演齊怡及史祖徳;臺藝大教授石昌杰及謝嘉錕、北藝大教授趙瞬文、世新教授葉基固;以及空拍專家木子老師和福斯傳媒總監楊政憲。」

資訊詳洽:

文化局藝術展演科科長張啟文電話(02)2950-9750分機105
文化局新聞聯絡人 謝岱倫 電話(02)2960-3456分機4601
  • 聯絡人:高煖雅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