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6-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金瓜石高齡社區 參與式預算展現生命力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今日上午在金瓜石信仰中心勸濟堂舉辦「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說明會」,今年共收到4則提案,內容與往年大相逕庭,展現鄉親對在地事務的關懷與期待,也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聆聽。參與式預算將於7月1日上午9點30至下午4點30分舉行投票,邀請金瓜石的居民踴躍出席,親身參與公民事務,用行動表現對家鄉的熱情。
館長廖文卿表示,金瓜石共有4個里,自礦業結束後,人口急速銳減老化,在新北市現今1032個里中,4里人口數皆在新北各里排行倒數30名內,合計僅有1150人。黃金博物館自105年起在金瓜石社區推動參與式預算,試辦的第1年社區居民在一知半解中完成;不到三年的推動,今日可以在社區的聚會中,看見居民們主動關心參與式預算的推動,積極討論提案,並且提出創新的想法。雖然居民因年紀較長,不知如何使用電腦打字、撰寫提案;但已會主動向博物館工作人員說明自己的想法,委由工作人員代為繕打,順利完成提案流程。前2年的提案內容大多屬於活動類,如辦理歌唱課、拼布課等,而今年這4則的提案內容與往年大不相同,可以看見在金瓜石這個高齡化社區,居民們不滅的熱情、活力與創意,充分展現了直接參與政策的精神,著實令人感動。
銅山里辦公室提出「金瓜石銅山里活動中心再利用開放參觀計畫」,預計將銅山里活動中心重新規劃為地方小型礦石、文物展覽的休閒藝文場地,開放預約參觀、導覽。黃慧媚女士則提出「金瓜石勸濟堂前方舞台區觀光復甦計畫」,計畫重新粉刷勸濟堂前方舞台下的空間,並於壁面設計金瓜石導覽路線圖,遊客可以在此了解金瓜石整個觀光動線,快速掌握旅遊資訊。石山里辦公室希望透過「金瓜石不一鼓製作及教學推廣計畫」,讓金瓜石地區除了人文風貌還有樂音飄揚,也讓熱愛音樂的居民,透過布衣鼓彼此交流分享,增進鄰里情感。林棟燦先生提出「金瓜石祈堂老街屋舍、公共空間美化計畫」,希望能保留祈堂老街階梯木頭的原色,並綠化屋舍、公共空間壁面,另加裝隱藏式燈光於階梯地面,塑造光映階梯氣氛。
今年提案展現了居民對金瓜石的未來有更多的想像,本次參與式預算投票日期,訂於7月1日(日)上午9點30至下午4點30分舉行,投票地點分別設在黃金博物館遊客服務中心,與社區的4處投票點—銅山里活動中心、新山里活動中心、瓜山里長壽俱樂部以及瓜山國小,凡年滿18歲的金瓜石居民,只要前往投票地點,簽名並寫下您的地址,就可以投下您神聖的一票喔!歡迎金瓜石在地居民踴躍參與,以行動力挺鄉親提案,用您珍貴的選票來為地方盡一分心力!
  • 聯絡人:邱馨儀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