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6-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績效卓著 新北低碳城市六連霸
【新北市訊】新北市邁向低碳城市新紀元,今(13)日環保署進行「106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執行績效評比」全國特優獎頒獎,新北市連續第6年榮獲全國特優,除了積極推動低碳在生活的實踐外,在氣候變遷調適上的表現也深獲委員肯定,由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代表上台領獎,並分享新北市民與市府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

王美文指出,氣候變遷衝擊日益嚴重,全球有超過70%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城市,因此,城市層級之減碳行動已成為對抗全球暖化的重要推手,新北市以永續發展為目標,除率先成立國內第一個專責的低碳社區發展中心,更持續推出全國首創的「節電診所」、「低碳社區標章」、「低碳社區規劃師」、「節電認同券」、「揪團來省電」、「參與式屋頂農場」等政策,成功經驗吸引各界爭相前來取經,也讓好的政策在全國各縣市遍地開花。

此外,104年亦率全國之先,取得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縣市層級最高等級之銀級認證,並持續輔導全市各行政區里參與認證,截至目前,總計有7個銀級認證里、177個銅級認證里,另有12個區獲得銅級認證,認證通過數量均居全國之冠,堪稱是標竿城市,全國各縣市都來學習推動及輔導經驗,新北市也始終不吝分享,期盼與各城市攜手合作,共同面對氣候變遷。

環保局說明,新北市在氣候變遷調適方面,由市府各局處共同協力執行包括氣候風險脆弱度分析及各項氣候風險因應措施,定期滾動檢討修正,且減碳目標具體明確;此外,積極參與國際國際城市組織力行減碳行動,包括成為亞洲第一個取得市長聯盟徽章核定的城市,以及加入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等,現新北市亦代表臺灣成為ICLEI東亞區執行委員,協助推動會員城市交流及因應氣候變遷發展之減緩及調適政策,並順利爭取到2017 ICLEI東亞區執行委員會首度在臺灣舉辦,為臺灣在環保的國際接軌上邁入新的里程碑。

在推動低碳生活方面,已實施數年的「新北市節電診所」、「低碳社區標章」及「低碳社區規劃師」等措施,一年最多可為新北市省下超過1萬度電、省水6000度以上及減碳約3萬5000公噸二氧化碳當量,除了市民以行動給予支持肯定外,也獲得評審團青睞。

而全國首創的「新北市節電認同券」,也不斷求新求變,針對耗能家電持續推出季節限定專案;「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活動則讓里長們主動投入,市民們積極配合,至今累計節電量超過182萬度,減碳量達965公噸以上,不僅讓節電種子深植於民心,亦獲評審委員肯定。

從連續7年獲得最乾淨城市,到低碳城市六連霸,顯示新北市從環保基礎落實到國際交流,盡數都取得好成績,這是所有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環保局呼籲,107年的各項節電活動均已開跑,除了大獲好評的「揪團來省電」活動持續受理報名外,另針對社區公共用電部分,以屋頂降溫為主的「清涼屋頂」及「參與式屋頂農場」也已開放申請,歡迎市民們踴躍參加,為居家環境節能降溫,詳情請上新北市低碳生活網( https://lowcarbon.epd.ntpc.gov.tw/ )查詢。


資料詳洽: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許嘉琦主任 電話:29532111分機32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綜合規劃科教育宣導股
  • 聯絡電話:41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