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6-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國中小全面加裝冷氣 朱立倫:先調查評估,以使用者付費為原則
【新北市訊】日前台北市宣布國中小全面加裝冷氣並列為學校基本設備,該議題也成為今(4)日新北市議員質詢焦點,市長朱立倫於答詢時表示,新北市幅員廣大,城鄉差距也大,有些學校需要裝,有些則沒有需求,市府將秉持使用者付費原則,並以都會區學校及高年級教室,作為優先需求考慮,該政策教育局正在評估中。

朱立倫指出,若全面在國中小加裝冷氣,一間教室需要20萬元,保守估計新北市需要20億元的經費,後續的保養維護費用需要5,500萬元。新北市尚無此項政策,將根據各區域學校的需求調查再行評估,目前則在所有的特種教室、特教生教室加裝冷氣。

朱市長強調,新北市不反對國中國小加裝冷氣設備,但必須考量區域環境不同與各校需求。目前市轄國中小加裝冷氣設備經費,主要來自家長募款及議員的配合款,市府目前尚無相關預算編列,將持續調查及評估。教育局長林奕華補充說,如果以租賃方式,因租期只有四個月,業者表示不划算。

對於議員關心友善嬰幼兒環境,朱市長表示,每個孩子都是寶貝,但仍有部分兒虐與家暴案發生,必須先找出所有的高風險家庭,這非常重要。新北市在通報高風險家庭案數是全台灣最高的縣市,要特別感謝里長、學校、醫療與社會等機構的努力。市府除積極輔導高風險家庭,並周密家暴通報體系,從去年到今年已破獲9千多件,超過 1萬名吸毒者,並持續有效通報家暴案件,以保護所有嬰幼兒不受家暴陰影威脅。

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台灣新生兒的死亡率在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中確實較高,但是有一部分是在孕期因意外死亡,尤其在孕婦居家安全需要加強。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市府透過大數據分析,顯示全台灣小爸爸小媽媽比例有上升趨勢,在照顧新生兒時,猶如孩子照顧小小孩,會碰到許多困難。社會局正全面訪視,給予輔導與教育,提供社會、醫療、就業服務等資源,以完善這些家庭的孩子照顧。

另有議員關注新店區域發展,朱市長表示,針對央北重劃區,市府一方面開發,一方面興建社會住宅,並規劃公托及托老中心各200坪,若有需要則會採容積獎勵完善周邊設施。針對安坑地區建設,在交通方面,安坑特一號道路與安坑輕軌都持續建設中。公共設施方面,包括設置學校、公共托育中心,安坑青少年圖書館已建設完成,尤其圖書館深受居民喜愛,未來安坑地區透過輕軌道路連結,將吸引更多年輕人進住。

此外,有關二叭子公園的規劃問題,由於目前安坑特一號道路與輕軌的工程進行,導致公園目前較無法發揮遊憩功能,未來完工後,將一併規劃公園美化工程,結合輕軌、機廠與特一號道路,發展成最佳的遊憩場所。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民進黨團李坤城、鍾宏仁、周雅玲、何博文、廖筱清、林銘仁、鄭宇恩等議員提出質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王建富 鍾智明 陳冠綾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67
電子信箱:aa1498@ntpc.gov.tw
  • 聯絡人:陳冠綾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