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5-22
  • 發佈單位:泰山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咱泰山ㄟ社會福利 咱來想 咱來做
(泰山訊)新北市首例以公所為主軸,推動辦理的參與式預算於5月24日正式宣布起跑。本次記者會特別以小話劇的模式演出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參與式預算,強調不論男女老少,都有機會對公共資源的分配扮演直接參與的角色,藉由所有群體的代表或者是受到政策影響的住民,共同討論預算計畫、提出方案、方案展覽,並且投票決定支出的優先順序。公眾應該透過互相的說服,(不管是政府機關對人民或者是參與的人民)來決定下一步的政策。
而本次以由泰山區公所主辦,人民團體為提案單位,運用社團在當地的資源與專業,期望能滿足泰山在地弱勢民眾的需求,並且將資源靈活運用,透過這場居民參與城市治理的培力過程,啟動民間互助共創泰山幸福的開始。
參與式預算須透過民眾參與才能有辦法執行,泰山區公所將在6/6、6/20舉辦兩場住民社福大會,由在地居民對於泰山區的社會福利提出不同的想像,進而再由泰山在地人民團體投入及參與將想像變成提案。
而為確保提案品質,提案的人民團體需參加7月18日的提案工作坊,期盼各領域人民團體能針對「兒童少年、老人、婦女、身心障礙」4大社福領域提出服務構想,產生更多助人的能量,共同維護弱勢族群之福利權,提案後接續將於8月22日辦理審議工作坊,由專家學者針對提案進行討論及修正後,進入投票階段。
本次獲投票通過的提案單位,可於108年獲得方案的補助經費,將原本只是構想發展成符合民眾需求的實務行動,使方案供需雙方都能得到協助,形成助人的良性循環,期望藉由地方團體積極參與社會服務,達致社會資源運用效益最大化。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李仲彬教授表示,因為傳統代議民主一些制度上的先天限制,政府再怎麼努力,總還是會有社會上的一些需求無法被考量。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引入近年來國外相當受到重視的參與式預算制度,在不排擠現有預算的前提下,讓民眾自己來規畫政府預算,相信只要操作得好,絕對可以填補現有制度的一些先天性空隙,讓新北市社會各個角落的民眾、團體能得到全面性的照顧。而目前新北市選擇由公務體系,結合公所、人民團體的力量來推動,更是一個能快速融合社會各界力量,有效推展參與式預算的聰明方式。
另外,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由泰山區公所推動「社會福利」主題的參與式預算,不僅開創了新北首例,更是實踐「政治乃眾人之事」的真諦。讓跟民眾互動最密切的區公所與區民共同推動,一同瞭解參與式預算的精神,一方面培育公共參與的基層種子,一方面結合民眾生活經驗,共同決定社會福利方案與經費的使用。期待這樣的模式未來能夠推廣到各區,也感謝泰山區公所率先參與這次的草根民主實驗,為新北市的民主參與寫下歷史一頁。
最後,泰山區長劉淑芬表示,泰山咱的社會福利要靠咱來想,咱來做,參與式預算由在地居民來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的支出如何運用,才能滿足在地的需求。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參與本次參與式預算的各場活動,共同為泰山美好的未來盡一份力。
※※※※※※※※※※※※※※※※※※※※※※※※※※※※※※※※※※※※※※※※
新聞聯絡:社會人文課 胡課長建文 電話:29099551-1400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人民團體科 蔡科長雪秋(02)2960-3456分機3602
  • 聯絡人:盧美姜
  • 聯絡單位:泰山區公所社會人文課
  • 聯絡電話:14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