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5-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23公分 小巨人運匠程健智 分享玻璃娃娃生命故事 《踩著夢想的力量》府中15放映
【新北市訊】現年46歲、身高僅123公分的程健智,好稱是全臺最小隻男的計程車司機,因國中時發現罹患先天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醫生診斷只能活到25歲,但他憑著樂觀的信念,以自身力量創造奇蹟,打破人生的限制,完成夢想讓生命發光,故事被陳永旭導演拍成紀錄片《踩著夢想的力量》,5月19日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他希望以自身經驗鼓勵病友們,勇敢走向人群、擁抱世界。

程健智表示,全臺玻璃娃娃約有1,000多人,罹患這種遺傳疾病的機率是2萬到3萬分之一,玻璃娃娃因為骨骼發育不全,個子會比一般人嬌小,骨骼會比一般人脆弱,常因不小心的碰撞骨折,有的病友情況較嚴重,父母都不敢讓他們出來接觸人群。
程健智說,自幼骨骼發育不全,同學不經意的舉動就讓他跌倒骨折,求學之路更是艱辛,小學有一半時間在家休養、國中唸5年才畢業、高中只讀1年就休學,但他仍堅持讀完嘉義大學獸醫系。

現在他是先天成骨不全症協會理事長,為了想幫助更多人,轉行當無障礙計程車司機,用改裝過的計程車造福身障乘客,他笑說:「全部車隊裡,他是個子最小的、但車子卻是最大的。」

配合「新北市共融藝術節」,《踩著夢想的力量》將於5月19日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免費獻映。導演陳永旭及影片主角「玻璃娃娃」程健智,也會親蒞現場分享生命成長歷程。更多影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 ,或電洽2965-7186。

文化局藝術展演科科長 張啟文 02-29509750轉105
新聞連絡人 謝岱倫 02-29603456轉4601
  • 聯絡人:高煖雅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