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4-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環保小局長青年團成軍 朱立倫期將環保意識擴展至全民
【新北市訊】第5屆新北市環保小局長今(21)日邀請歷屆環保小局長回娘家,一同參與12堂課系列的最後一堂課「與市長對談」,市長朱立倫一一回應小局長們關心的環保議題,並宣布及授旗給歷屆環保小局長組成的「環保小局長青年團」,期勉小局長們持續關注環保議題,牢記並實踐守護地球環境的責任。

朱立倫表示,自102年召募第1屆環保小局長以來,至今邁入第5屆,孩子們對於成長的環境都具有強烈的關懷意識,身為大人,應該以開放性的思維去傾聽,從中激盪出可共同努力,讓環境更美好的火花。

多名學生今天都問到近來沸沸揚揚的深澳電廠議題,朱立倫強調,市政府不反對蓋電廠,但反對蓋一座高汙染電廠。發電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天然氣、地熱等各種綠能,目前先進國家的趨勢都是減少燃煤,因為燃煤會造成空汙,新北市已有一座林口燃煤電廠,若再加上深澳燃煤電廠,不僅造成空汙,也影響民眾的健康。

朱立倫說,面對環境議題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在作抉擇的時候,大家是不是真的考量了環境、健康與未來?能不能提供更好的選擇?因為環境屬於全人類及世世代代所共有,因此環境問題絕不能只看現在,更不能侷限於某些地區。新北市早在2016年7月就宣布停發生煤許可,今年1月16日宣示2年內要減少一座燃煤電廠的污染量,都是為了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及後代子孫留下一個享有好空氣的權利,守護大家的健康。

至於同樣獲得許多小局長關心的核能發電問題,朱立倫表示,他不是意識形態的反核,但是他堅持核能安全及核廢料必須認真處理,全世界沒有人會把核廢料放在都會區,他也不會同意把核廢料放在新北市,所以在面對核電問題,必須審慎思考各種問題及可能性,避免出了問題時,全民得付出慘痛的代價。

現場不少學生也針對綠美化、水土保持、商品過度包裝等問題踴躍提問,朱市長皆詳細回應,他說,鼓勵學校利用空地種植花草及蔬菜,打造綠色景觀及可食地景,而開發過程中,生態可能會遭受破壞,也必須儘快恢復原有生態面貌,至於過度包裝問題,他呼籲電商業者應該發展出減少環境負擔的包裝方式。

環保局表示,環保與教育都是在做未來的事,校園則是開啟孩子與環保生活對話的重要場域,期待環保小局長能將參與時學習到的觀念帶入成長過程的每個階段,讓這股小小力量萌芽進而開枝散葉,讓更多人重視環保,使環境保護不再是選擇,而是每個人必然的生活習慣。

資料詳洽:環保局鄧筱光 電話:(02)29532111轉2059
  • 聯絡人:黃敏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