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4-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春季聯合淨灘 800人攜手護海岸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響應「世界地球日」,今(21)日上午結合企業、民間團體、環保志義工等約800人,於新北市金山區中角沙珠灣海灘辦理「107年新北市春季聯合淨灘」,以實際行動表達愛地球作環保的決心,其中包括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留鮮覺國際聯合有限公司、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核能發電廠、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核能發電廠、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北部地區巡防局第二海岸巡防總隊、各區環保志義工及在地里長居民們都熱情參與,一起清理沙灘垃圾,共同維護海岸環境,本次共計清出1.85噸垃圾及0.25噸資源回收物。

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表示,淨灘雖然只是一時的活動,但所要傳達的是在環境教育及改變行為兩面向中,實際參與的影響遠大於在教室裡進行環保宣導的效果,也希望大家透過參與淨灘活動,讓大人小孩都可以瞭解到,海洋中及海灘上有多少無法被自然分解的塑膠垃圾,而這些垃圾對於環境及生態的影響甚鉅;淨灘過程中將垃圾帶走,並在生活中落實減少一次性塑膠產品的使用,搭配環保局的限塑政策,除了可以減少海岸環境髒亂的情況,還能進一步保護海洋生態不遭受危害。

今年春季聯合淨灘也邀請到不少企業團體響應,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及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都連續多年參與淨灘愛地球的活動,花王公司副總經理作本光央即表示,花王是以「eco together」(一起做環保)為概念,想要和員工攜手,共同為環境保護做出貢獻及努力,花王公司已經連續5年參與淨灘活動,今後仍會用熱誠持續投入,以實際行動讓海岸更加清潔美麗。

而首次參加活動的留鮮覺國際聯合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宣賢也表示,除了持續推動減塑政策及物品回收使用,也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從公司內每一個人出發,宣導地球環境整潔的重要性。

此外,本次淨灘所在地金山的所有里長更是全員出席,帶著里民一起挽袖淨灘,里長們都齊聲表示,金山位處風景怡人的北海岸,身為金山在地人,對於保護環境的活動當然不能落於人後,也要讓北海岸的美麗不被人為垃圾所污染,還給海洋一片乾淨的沙灘。

環保局也說明,本次活動配合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國際淨灘活動,透過海洋廢棄物分類及統計了解自己生活方式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將垃圾分類為「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漁業與休閒釣魚」、「醫療/個人衛生用品」、「抽菸與檳榔」、「其他廢棄物」等;今年的ICC淨灘活動由金山區金美里的蔡龍豪里長帶領里民進行,透過ICC的國際淨灘的分類與統計,瞭解到我們的生活行為會對海洋帶來甚麼影響;最後統計結果顯示,「生活及遊憩行為類」垃圾的比重最高,達到82%。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目前已認養清理的海岸已經超過23公里,呼籲能有更多企業、民間團體或在地里長一同來認養及清理海灘,有意願認養海岸者,歡迎逕洽環保局。此外,台灣本土海洋廢棄物以「生活及遊憩行為類」比重最高,主要來自於遊客隨意棄置,也希望藉由此次活動,提醒民眾出外遊憩時隨手將垃圾帶走,一同讓北海岸的沙灘乾淨到閃閃發亮。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轉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轉2059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綜合規劃科教育宣導股
  • 聯絡電話:41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