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4-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首創虛擬科技再現大砲 滬尾礮臺好吸睛
【新北市訊】「為什麼有砲臺卻看不到砲?」這是來訪國定古蹟滬尾礮臺的遊客常有的疑問。透過近年來火紅的擴增實境(AR)互動體驗及浮空投影(hologram)數位展示,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全國首創將虛擬科技應用於火砲重建,再現當時的場景和武器威力,讓參觀的遊客大呼新鮮有趣!
「北門鎖鑰」滬尾礮臺為清法戰爭後巡撫劉銘傳在臺灣、澎湖所建砲臺中碩果僅存的其中一座,初建時配有英製阿姆斯脫朗後膛砲四尊,後來甲午戰爭時期將兩尊改為德國克虜伯砲。據傳最大一尊砲試發時,在場人士甚至留有「聲聞數十里,海潮壁立」的驚嘆,可見當時大砲威力之大。可惜日據後期日軍撤走原有的四門大砲,現在僅存砲座遺跡。
為重塑滬尾礮臺軍事場域特色,淡水古蹟博物館特別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團隊合作,採用擴增實境應用的Tango技術,數位重現已消失的大砲,透過AR手持裝置,在西北主砲座就能再見當時北臺威力最強的12吋阿姆斯脫朗砲,還能體驗發射砲彈與擊中目標的逼真感受。
甬道內還有兩座縮小比例的動態火砲浮空投影顯示裝置,利用高端渲染技術,將阿姆斯脫朗砲和克虜伯砲以360度投影展現,遊客可圍繞浮空影像從不同角度觀看砲身、砲管等細節。現場隆隆的爆炸聲,聲光音效配合大砲影像,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此外,3D火砲拍照區,活潑生動,也是拍照打卡景點。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為彌補有砲臺而無砲的遺憾,此次全國首創以數位擬真復砲以更趣味的AR互動體驗,並結合動態火砲浮空投影展示,將滬尾礮臺的軍事歷史以更新穎的面貌呈現,歡迎遊客前往參觀體驗。
滬尾礮臺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9:30-17:00(週六日延長至18:00),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
  • 聯絡人:陳小姐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研究典藏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14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