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雙北合作會議談及深澳電廠 朱立倫:一切以民眾健康為主要考量
【新北市訊】雙北合作今(19)日進行第四次市長層級會議,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市政府銘傳廳召開,朱市長指出,雙北合作成果輝煌,四年來合作案共114案,已完成81案,今年再增「雙北日間照顧中心每月收托空位查詢系統」、「擴大跨轄區身心障礙訪視」兩案,目前尚有33案進行中。對於是否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兩市想法也趨向一致,朱立倫說,該議題是大台北地區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沒有政治及黨派立場,一切以民眾健康為主要考量。

朱立倫表示,雙北合作四年來成果輝煌,就像去年在新莊開雙北合作會議時,當時最關心的是世大運,看到台北市府團隊還穿著去年運動會服裝,顯示兩市推動世大運及各項合作相當成功。去年臨時跟柯市長提到兩市在圖書館的借書能夠一卡通用,讓雙北地區所有的借書、還書更方便也都順利完成。

朱市長說,雙北合作在教育、文化、體育上都非常順利,很多公共安全,包括治安、公安的合作上也非常的通暢。大家最關心還是捷運建設等交通議題,希望雙北能夠積極進行,尤其是環狀線第二期工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及民生汐止線的工程,由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推動,新北市捷運局負責推動淡海輕軌及安坑線,這些都是大眾引頸期盼的交通建設。另外,大眾運輸1280月票服務也有非常好的成果。

針對最近大家關心的興建深澳燃煤電廠議題,朱立倫說,平心而論,包括水污、空污、垃圾等問題都可以討論,希望雙北地區一定要合作,譬如空污問題絕對不會分台北、新北,又深澳電廠的興建,也不只是新北市政府的立場,是大台北地區所有民眾的立場,新北市府已請學者專家提供數據給中央政府參考。

會議中,朱市長也贊成柯市長的說法:不要聽政治人物怎麼說,而要聽學者專家怎麼講及專業數據的呈現。朱市長說,所以新北市府站在市民的角度,把專業數據呈現出來。無論新北市政府也好、台北市政府也好、柯市長也好,跟我一樣,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都是為了市民健康、為了保護環境、為了減少空污、水污及垃圾減量,希望雙北合作越做越好。

柯文哲也表示,在大眾運輸月票服務、圖書借閱一證使用等合作案已具成效,甚至在消防演練,也與新北市消防局合作。柯市長說,把小問題都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希望兩市維持合作管道暢通。

新北市府研考會表示,由雙北兩市推動的大眾運輸月票服務已在4月16日正式上路,以每月1,280元的優惠費用,無限次搭乘捷運及轉乘公車。在捷運建設上,兩市持續推動「捷運三環三線路網」,其中環狀線第一階段即將於今(107)年底完工。用水方面,「雙北鉛管汰換」也將於今年8月底全數更新完成。

研考會指出,「雙北合作交流平台」自民國104年成立至今邁入第四年,迄今共計114項合作案,已完成81案,其餘33案持續推動中,合作成果豐碩。本次會議新增「雙北日間照顧中心每月收托空位查詢系統」及「擴大跨轄區身心障礙訪視」等合作案,讓雙北長者與身障民眾能享有更多關懷照顧。今年特別邀請台北市青棒隊參加「2018新北國際城市高中棒球邀請賽」,並針對「高中以下藝術才能舞蹈班教學成果發表」及「酷課雲開放新北市師生使用」等議題深化合作,以促進雙北教學資源共享及教學品質提升。

資料詳洽:研考會計畫管制組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8604, 8607, 8605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