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3-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最乾淨城市七連霸 五項特優滿貫全壘打
【新北市訊】透過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新北市的環境維護再創佳績,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6年地方環境清潔考核無預警評比結果出爐,新北市連續第7年奪得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此外,本次參加的中和區秀義里及樹林區樹人里也獲得區里評比特優,等於是5項考核項目全拿到特優,打出漂亮的滿貫全壘打。今(26)日環保署在國軍英雄館舉辦頒獎典禮,由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代表受獎,也特別向全體市民表達感謝,因為有這麼多里長、志義工、市民及清潔隊員的付出,才能共創乾淨、美麗的新北市。

張旭彰指出,新北市自升格以來,已是連續第7年獲得全國最乾淨城市,在人口逼近400萬,還有為數不少因工作而常住的外縣市人口,加上土地面積,新北市堪稱為全國第一大城市,要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的殊榮,絕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推動環保工作就需從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做起。為讓新北市民有一個乾淨、舒適的生活環境,也讓環保落實扎根,環保局持續推動「里環境認證」、「環境大整頓」、「黃金資收站」等措施,透過里長、志義工的在地宣導與實踐,不僅發揮潛移默化的功用,也獲得許多熱心里長及里民的肯定認同,共同努力並主動協助。

而自104年起,環保署即改採無預警的考核評比方式,新北市能再度從各縣市中脫穎而出,除了在全國直轄市及縣(市)組第一組榮獲特優獎外,更在全國鄉鎮市區組中的推薦組(中和區)及指定組(樹林區),以及全國村里組中的推薦組(中和區秀義里)及指定組(樹林區樹人里)全數榮獲特優獎,不僅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的美譽,也是全國惟一連續3年,榮獲五項評比大滿貫的城市,亮眼成績反映出新北市平時在環境維護工作上的扎實與全方位。

環保局說明,考核委員對於新北市推薦里「中和區秀義里」的評語是:「社區巷弄皆相當乾淨整潔、環保志工熱心參與社區環境整潔維護、利用巷內牆面及空間進行綠美化工作,其效益良好。」而在考核當天,考核委員現場抽中的指定區里「樹林區樹人里」,亦榮獲鄉鎮市區及村里指定組中第一組特優好成績。

本次推薦參加全國村里考核獲頒最高殊榮特優獎的中和區秀義里,除了環境整潔令人驚艷外,還將環保主題運用於彩繪牆及雨撲滿上,從中也可發現志工繪畫時的環保理念巧思,像是牆面繪畫中的人類手中只有一個地球、雨撲滿則畫了一隻存雨水再利用的小豬,諸如此類的環保意象不勝枚舉。該里也巧妙運用狹小巷弄牆面、畸零地等空間種植綠化植栽,讓市民走在里內,處處都可以發現城市中的小綠洲。而運用資收物設計而成的環保設施或藝術品,兼具實用性及美觀,如廢鐵鋁罐製成的煙蒂罐、廢輪胎彩繪後製成的植物盆栽、寶特瓶彩繪後製成的美化牆面裝置藝術等,加上志工細心於巷內排水溝加裝不銹鋼細網,以防止菸蒂掉落的創意作為,也同樣受到考核委員的青睞。

此外,秀義里里長盧龍州也和同樣住在當地的社團法人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合作,將該協會蒐集的「中和庄地區」文史解說資訊內容及老照片佈置於牆面,以作為里內文史導覽解說使用,促進在地文化之沿革及教育宣導。

而樹林區樹人里在里長邱世昌的帶領下,除了里內近80位志義工輪班打掃環境外,里民也分別認養里內綠化設施,還設置了雨撲滿,由里內志工以油漆等彩繪來裝飾外觀,不僅作為花圃澆灌使用,並可美化整體里內環境。

環保局強調,這次考核成績帶給所有參與環境清潔維護的新北市夥伴及全體市民莫大的肯定及鼓勵,除了政府相關單位的努力外,當地里長及環保志義工的積極參與,更是環境維護的成功秘訣!新北市自102年度首創辦理的「里環境認證」也是成功帶動基層鄰里社區投注環境改造力量的範例,縱使各里原有的背景條件不一,但當地居民也都積極發掘創造屬於自己的特色成果,更重要的是,所有獲獎里推動里內環境維護工作都是由在地環保志義工共同參與,凝聚眾人力量一起玩成,以在地人的思維及愛鄉愛土的心情來打造美好居家環境。未來也將持續秉持「好還要更好、乾淨還要更乾淨」的態度,持續結合各區公所、各里辦公處緊密合作,共同進行鄰里社區的環境改造,營造新北市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乾淨、美麗、自然的宜居城市。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轉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轉2059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綜合規劃科教育宣導股
  • 聯絡電話:41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