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3-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讓森林自由呼吸-大家一起來清「綠癌」
【新北市訊】俗稱「綠癌」的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列屬聯合國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百大惡性入侵生物,憑藉其旺盛的生命力,蔓延範圍已遍及全台,遭其覆蓋纏勒之植株會因光合作用受阻而枯萎死亡,嚴重破壞原生動植物的棲地,目前新北市統計危害面積共約7.5公頃,農業局已於3月份開始著手清除工作。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黃士元表示,小花蔓澤蘭較易出現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廢耕地或其他缺少管理的地區,花期在9-11月,開出白色小花,葉片呈三角狀卵形,每平方公尺可散佈17萬個種子,而種子輕薄,易隨風飄,加上具備無性生殖能力,為一繁殖能力極強的外來入侵植物,且細長多分支的蔓莖只要一接觸土壤即可長出根及新芽,生長速度快速,呈連續大面積覆蓋,造成樹勢傾倒,森林因此「窒息」而死亡。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主要分布於樹林區、三峽區、土城區、新莊區、五股區、林口區及新店區,以低海拔之圳堤溝壁、廢耕地、森林邊界的山壁等光照充足又缺少管理的地區較易遭受入侵,為避免大規模擴散的情形發生,目前除持續向土地所有權人宣導防治觀念並請其加強管理外,農業局也針對容易擴散地區優先執行清除。

農業局表示,由於小花蔓澤蘭的繁殖能力驚人,對環境傷害甚大,農業局呼籲,民眾若有發現小花蔓澤蘭可以自行清除,植株較小或匍匐於地面、灌木草叢間的小花蔓澤蘭可整株連根拔起;已攀爬至樹上的小花蔓澤蘭應在開花前於離地50公分處切斷藤蔓,並清除地表藤蔓及根部,農業局提醒清除後的殘株應以黑色塑膠袋打包使其腐化,或於空曠的水泥地上曬乾再丟棄。

農業局呼籲,民眾若有發現小花蔓澤蘭時,將觀察到的資訊填寫於小花蔓澤蘭危害調查紀錄表內(網址:https://goo.gl/xBpEzN),或加入「小花終結者」計畫(網址:https://goo.gl/pSRrWD),如有相關清除疑問,歡迎來電洽詢(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22 李先生),全民共同來守護我們美麗的環境。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