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3-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賴院長視察新北 朱立倫呼籲中央地方共同努力建設新北
【新北市訊】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4)日率行政院團隊至新北市政府參加「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市長朱立倫也以東道主身份表達歡迎,他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新北市引頸期盼的重大建設計畫,院長身為新北子弟,期盼藉由此次意見交流,對於新北務實提出的水利、交通、軌道、城鄉等計畫,希望能獲得中央支持及公平對待,共同努力建設新北。

朱市長表示,新北市去年提送申請前瞻建設新興計畫補助金額1,700億元,截至今年3月5日,實際獲得補助金額為17.6億元。行政院核定給新北市的補助款52.7億元,當中35億元是屬於過去例行性補助及延續性三項軌道建設預算,因此,真正屬於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新增給新北市的預算金額只有17.6億,補助金額大概1%。

有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部分,朱市長表示,為了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曾多次拜會過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跟其他部會,但可能當時中央與新北市有一些不同的意見,很多人把新北市戲稱為「0元俱樂部」,許多具有願景式、未來式建設沒有獲得青睞,這是比較可惜的。市長期盼行政院給予新北的補助,讓新北不再是0元俱樂部,也不只是1% 補助額度。

針對新北推動長照2.0實施情形,朱市長指出,面對高齡社會來臨,高齡長照政策一直都是市府團隊重要的工作及任務。新北市目前人口將近400萬,其中超過65歲以上已超過50萬人口,市府在過去將近7年多以來,已推動840個老人共餐據點、350家銀髮俱樂部,並且持續推動「以運動取代醫療」的新北動健康,並獲得國際獎項肯定。

朱市長提到,為了克服長期照顧的問題,市府積極推動公共托老中心,但是長照2.0的推動會碰到非常多包括人力、經費以及法律層面的問題,但新北仍致力推動,長照不只影響失能者,更影響他們的家人。他說,期待中央能夠給地方最大的支持,特別是資源跟授權,讓市府能夠推動更多符合在地需求、因地制宜的政策措施。

有關軌道建設部份,朱市長指出,市府在去年2月行政院研擬前瞻計畫階段及4月計畫核定發布後,分別按行政院及交通部要求程序,提出8項軌道建設計畫。其中,環狀建設的第二階段、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都已經通過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也在進行中,只待交通部和行政院核定就可以進行細部設計與施工,而汐止民生線也是,只差第二期計畫還沒通過環評,這些都是相對具有未來性與前瞻性的軌道建設,但至目前仍然沒有獲得核定。

關於城鄉與交通建設,新北市也提出改善五股交流道及八里汙水處理廠的計畫,有助大台北地區交通及民生用水條件的改善。另一方面,市府也在新店寶橋路取得3.3公頃的公有土地,具有開發為產業園區的條件,若中央願意提供經費開發,由新北市提供土地,相信在兩年之內,就可以提供給非常多願意投資臺灣的廠商。

最後,朱市長也期盼能與中央攜手合作,務實地針對地方各項民生議題進行討論,一起為臺灣未來的建設、招商投資以及基礎建設共同努力。

資料詳洽: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莊榮哲 副主委 電話:(02)2960-3456分機8605
  • 聯絡人:鍾智明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