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3-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五股90歲老兵獻廚藝 眷村共餐媲美中華料理大會
【新北市訊】新北市五股區陸一里「陸光新城」,前身是國軍眷村「陸光一村」,有別其他里,多數老爺爺來自軍隊,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遷台,彼此曾有段袍澤關係及革命情感,儘管落地生根一甲子,始終難忘家鄉味,里長王章鳳每月舉辦「眷村好料理-老人共餐」,分享眷村料理,讓老爺爺們寄託思念與鄉愁。

王章鳳指出,陸一里是文化融合的大家庭,居民來自中國各省份,眷戶多半是早年陸軍總部支援美軍顧問團的駕駛及通信單位的官兵,每月共餐宛如中華美食大會,四川菜、江浙菜、湖北菜、上海菜等八大菜系佳餚雲集,全數來自阿公、阿嬤的好手藝,長者分享家鄉菜同時,同袍也重溫老味道,彼此分享與關心,社區情感更凝聚。

像來自山東90歲的劉爺爺能燒一桌好菜,如石斑魚、麵疙瘩等都是招牌菜,道地的手打麵疙瘩,現打現切、Q彈富有嚼勁。經典的「醡醬」傳承上海菜的風味,甜麵醬加進豆干丁及絞肉,傳統美味令人懷念。紅燒石斑魚,用朝天椒、青花椒加入熱油,一往下淋,香氣四處飄散,火辣中依舊能吃到石斑的鮮,非常銷魂。

王章鳳為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增進人際交流,辦理多樣化的銀髮族課程,如「動健康」、「心靈課程」及「卡拉OK」等休閒活動,不但讓長者免費品嘗眷村美食。其中每月14日辦理的「眷村好料理-老人共餐」最受長者好評,更成為美食交流及廚藝的大平台。

王章鳳表示,民國89年「陸光新城」受納莉颱風肆虐,造成800眷戶近半數房舍毀損,改建為社區型大樓,原分散於新莊、泰山、林口、新店、汐止等地的七大眷村相繼遷入,總數1045眷戶劃歸為陸一里。89歲的楊爺爺感嘆,民國38年從上海來到台灣,居住矮房多年,左鄰右舍互動熱絡。改建後,社區大樓林立,鄰居交集變少,很感謝里長運用各種巧思凝聚居民的向心力,大家常來往,生活不無聊。

王章鳳關懷長者不遺餘力,還自組「剪髮義工隊」及「推拿服務隊」,定期為長者免費剪髮及推拿,人力資源則來自志工及親友協助,善用鄰里資源,有效節省公帑,撙節支出。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王章鳳連任2屆里長,出身於軍人世家,爸爸哥哥都是軍人,對照顧退役軍人身負使命感,積極從事長者照護與關懷,並成立銀髮族俱樂部提供長者多元的休閒課程及舒適的活動空間,里政服務獲肯定,106年獲選新北市績優里長,表現備受里民讚賞。

資料詳洽:

民政局戶政科 陳炳仲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7909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秘書室 翁美惠股長 0918-056-690
  • 聯絡人:陳炳仲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9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