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3-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聯合阿里巴巴B2B及新北產業鐵軍 發展新北新經濟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14)日攜手全球最大B2B電商平台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簡稱阿里巴巴B2B),合作舉辦今(107)年度全國最盛大的電商活動「2018台灣B2B電商高峰會暨十大網商決賽」,為期兩天的盛會邀集兩岸電商領域專家及跨產業指標性外銷業者齊聚一堂,為企業剖析電商發展趨勢及分享實戰秘訣,吸引逾千人與會,現場座無虛席,盼透過多方經驗交流分享,能帶領新北企業翻轉外貿新思維,打通電商新通路!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是台灣最大的製造城市,境內有27萬家公司行號,以及2萬多家工廠,具備豐沛的產業能量,在21世紀新挑戰接踵而至的同時,市府也將發展電子商務納為施政重點,積極推出多項電商輔導措施帶領企業轉型。這次與阿里巴巴B2B合作舉辦電商盛會,就是希望能協助新北企業對接國際電商平台,聯合阿里巴巴B2B及新北產業鐵軍,往新製造、新外貿方向共同創新、努力,讓新北市由製造城市逐步走向電商城市,成為臺灣的「電商之都」。
  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表示,互聯網加速了資訊流通及數據累積,台灣中小企業將平台數據分析並活用後,可以更清楚知道哪些市場在找哪些產品,又有哪些產品面臨衰退,甚至回頭檢視產品是否還符合市場需求,可預見的是未來都將由數據來驅動企業的製造方向。
  本次「2018台灣B2B電商高峰會暨十大網商決賽」兩岸專家及成功業者雲集,除邀請到中國大陸前五大智庫阿里研究院高級顧問、同時也是阿里巴巴前副總裁梁春曉,以及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盧希鵬等專家分享未來電子商務及互聯網發展趨勢外,也邀集機械、紡織、鋼鐵、石化、零組件等指標性的外銷業者,分享經營跨境電商獨門絕招,幫助與會企業一次掌握電商趨勢與實務,進而翻轉傳統思維,一起透過電商打全球外貿世界盃。
阿里研究院高級顧問梁春曉於會中表示,新經濟「三位一體」時代已經來臨,包括微經濟、共享經濟及平臺經濟等,透過互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已全然改變線上線下的商業模式,並影響全球的消費行為;而跨境電商平台扮演最關鍵的媒介,引領企業及大眾從工業時代邁向訊息時代,掌握新文明商機、迎向未來。
  經發局表示,為輔導從未接觸過電商的中小企業順利轉型,市府除從104年起創立「新北全球商貿網」,提供境內企業免費電商型錄空間外,也於三重中央市場打造社企電商基地,協助社企開創行銷通路,預計於今年5月開幕;另針對中小企業電商人才缺乏的問題,市府也開設「跨境電商學院」培育電商專才,提高企業對電商經營觀念、平台管理、行銷技巧及相關法規的熟悉度。此外,在國際接軌部分,除攜手亞馬遜AWS設立聯合創新中心外,未來也將持續辦理歐美、中國大陸、東協及日本市場電商媒合會,協助新北企業介接國際平台,搶攻全球商機。
  經發局說明,近年許多新創及中小企業企業在市府大力扶持下,已開始善用電子商務做國際生意,讓新北不再只是傳統的製造重鎮。例如本次獲選十大網商的通產工業有限公司,就是在104年參與市府跨境電商說明暨媒合會的過程中認識台灣網商協會,進而開啟電商轉型之路,在短短3年內成功發展電商通路,並在今年十大網商評比中從全國62家企業脫穎而出獲得殊榮。市府也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能夠促成下一個新北市十大網商。
  經發局補充,後續新北市政府將持續以全球化布局思維,積極推動多元電商輔導措施,聯合新北產業鐵軍與國際電商平台,帶領境內企業在全球激烈的實體及網路競爭下保持優勢,透過電商線上經濟翻轉產業經濟,打造新北新經濟!
  • 聯絡人:歐承翰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招商科
  • 聯絡電話:548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