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3-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紫砂壺如「豬血糕沾花生粉」好有趣
甫開展即吸引超過6萬人次參觀的「紫砂漫遊‧聚焦臺灣」廣受好評,其中四方壺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品之一,因為這把壺的製作技法如同「豬血糕沾花生粉」般地把細砂均勻貼附在壺身上,民眾直呼不可思議!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至6月18日止在3樓特展室展出「紫砂漫遊‧聚焦臺灣」特展,在「紫砂經典集」展區展出26件世界各地紫砂壺相關造形及技藝的經典之作,其中17世紀末到18世紀初的紫砂鋪砂「鄭荊玉製」款四方壺為臺灣私人收藏品,鄭荊玉是清代製方器的高手,本件作品器身方正,壺鈕、壺腳、壺把等轉折處都是方形直角的造形,是難得一見的精品之作,其壺身以鑲身筒技法成形,並均勻鋪滿淺色細砂,簡單地來說是把壺身的四面平均沾滿砂,有民眾就發揮創意直說「這技法不就像是豬血糕沾花生粉嗎?」原來珍貴紫砂壺的製作技法有庶民美食的親切感,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在同一展區展出的紫砂滿彩「漢珍」款竹節壺的壺身、壺嘴及壺把皆為仿竹節造形,壺鈕為三足蟾蜍形,並飾以釉上彩及山水圖,是18世紀的流行壺之一。而紫砂蟹鈕桂花砂扁燈壺飾滿金黃色桂花砂,壺鈕以螃蟹為造形,扁圓形壺身,上下僅一指寬,製作難度超高,燒成機率極低,螃蟹另有科甲及第之意。由於本兩支紫砂壺的壺鈕一為蟾蜍、一為螃蟹,立刻被聯想到風靡全臺的手機遊戲「旅行青蛙」與牠的好朋友螃蟹,民眾紛紛拿起手機拍照打卡,原來17、18世紀就有真實版的旅蛙!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紫砂壺是相對青花瓷風靡全球外的另一經典,宜興製造生產的紫砂壺在大航海時代傳遞至各國,成為各地茶壺的原形及典範,更造成17世紀以來風行世界的飲茶風尚。「紫砂漫遊‧聚焦臺灣」特展與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合作,以全球史為框架規劃3大主題「紫砂茶器在國際舞臺的登場」、「紫砂茶器與臺灣的相遇」及「臺灣茶器新天地」真實呈現紫砂壺400年來影響飲茶文化的風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前來欣賞。
  • 聯絡人:張瑋恬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行銷企劃組
  • 聯絡電話:02-8677272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