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3-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幸福滿屋 實物銀行」突破13億元 幫助弱勢民眾逾210萬人次 捐贈者李文昌:「饑時一口飯 勝過飽食一斗米」 朱立倫:因為大家的愛心 小孩不再飢餓 老人不再孤單

1070309
【新北市訊】新北市「幸福滿屋 實物銀行」自100年開辦以來,持續結合各界善心資源,為感謝各界企業、宗教、公益團體及個人的響應,新北市政府於9日在市府6樓大禮堂舉辦感恩會,邀請逾400個民間單位及個人出席,由朱立倫市長親自頒發感謝狀,朱立倫說,由於大家的愛心,讓新北市的小孩不再飢餓,老人不再孤單。
新北市「幸福滿屋 實物銀行」開辦至今已邁入第8年,許多單位從開辦至今持續響應,在感恩會前特別播映了7年成果影片,有資源回收的阿嬤省吃儉用捐贈復康巴士,有企業廠商捐贈尿片、五穀粉甚至馬桶、衛浴設備,還有小朋友剪掉秀髮製作成假髮捐給罹癌病童,更有無名氏連續捐贈8年共1億5千萬元,今年捐贈的2千萬元正在執行給長輩免費老花眼鏡。在場參加感恩會的人士看到這些點點滴滴,內心都充滿了感動。
世豐鋼鐵金屬公司董事長李文昌分享捐贈感言,他說在事業有成後,秉承母訓,想要積極行善,但是打電話詢問是否需要鐵器金屬製品免費修繕時,卻被當成詐騙集團立即掛上電話,一度讓他非常氣餒,所幸新北市實物銀行提供了管道,這幾年來他陸續提供急難救助金、二手家具、輔具、小家電,甚至幫弱勢民眾修繕等,累計服務上百個案,合計43萬多元,他說:「饑時一口飯,勝過飽食一斗米!」這是他持續行善的動力。
朱立倫表示,實物銀行已邁入第8年,是全台第一也是唯一公辦公營,至今仍持續辦理的實物銀行,有別於民間或是其他縣市多半是以〝食〞物為主的〝食〞物銀行,新北市的〝實〞物銀行,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生活層面,不僅是白米、罐頭等食品,也包含尿布、衣物、家電、家具、車輛,甚至是頭髮、馬桶等,網羅了逾500項物資,超過2,800個捐贈單位次數,捐贈者從2歲到80歲都有,迄今受贈13億元的金錢與物資,造福超過210萬人次,感謝社會各界的愛心。
家住新莊區中正路的謝女士,育有2女1男,因家庭因素,目前正在與先生打離婚官司,原本先生每月還有付養育費,但近半年來未付,謝女士生活頓時陷入困境,幸虧新泰社福中心適時伸出援手,每個月媒合金錢及物資給她,才解了燃眉之急。
謝女士表示,3個孩子分別為小一和3歲及2歲,她光照顧就很吃力,無法外出工作賺錢,非常感謝社工,這半年來每個月都會給她8千元,也會致贈油、米、罐頭民生物資及尿片和奶粉等。
新泰社福中心社工督導鄭佳琪表示,由於謝女士目前戶籍上還是婚姻狀態,有先生工作收入,無法符合一些福利身分,因此特別透過實物銀行的媒合,由佳興螺絲公司每月資助5千元,另一位堅持不肯透露姓名的總經理每月資助3千元,未來若婚姻關係釐清,成為單親,需要照顧3個幼兒,社工即會幫忙申請低收、中低收或特境婦女及弱勢兒少生活補助。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 29603456 轉3810、
社工督導周桂霙 29603456 轉3812
承 辦 人:許紋督導、陳泓伶社工師29603456 轉3891、3846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 轉 3715 陳清貴29603456 轉 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