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3-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祈福燈會點燈 兩岸國寶藝師攜手打造特色花燈閃耀登場
【新北市訊】新北市旺來福來祈福燈會今(1)日晚間正式點燈,由市長朱立倫與南京副市長華靜、三重先嗇宮李乾龍董事長及竹林山觀音寺吳宗雄董事長等貴賓,一同啟動「金犬福旺」主燈,高達8米的九隻大小不同金色狗及金元寶主燈,璀璨金光閃耀整個大台北都會公園。

朱市長表示,明天就是元宵節,除了家家戶戶要吃元宵之外,花燈更是傳統的民俗特色。新北市向來以天燈節名揚四海,近來更被選為國際級慶典活動,今年除了天燈之外,市府更特別選在三重的大台北都會公園舉辦燈會,結合兩岸國寶級的花燈藝師,共同打造最精緻且具傳統民俗意味的花燈,民眾可以一睹兩岸特色花燈的風采。

朱市長提到,此次燈會是新北市第一次舉辦大型元宵燈會,民眾不用特意跑到外縣市,在新北即可就近欣賞花燈。尤其這次燈會特別展出兩岸花燈大師的精彩作品,讓大家體驗傳統燈藝的特色與文化底蘊。他也特別感謝新北市各大宮廟共襄盛舉,以及來自南京的朋友將傳統花燈的高超技藝帶來台灣,與新北市民共度元宵。

隨後,朱立倫在李乾龍董事長導覽下,細細欣賞燈會裡的每一座花燈,對每座花燈維妙維肖的超高工藝讚聲不斷。來到主燈旁的巨型扭蛋屋,朱立倫也興起轉了顆巨型扭蛋,抽出了竹林山觀音寺的籤王,預告新北市今年運勢大吉,市政推展順利。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本次燈會從3月1日至18日,為期18天,活動現場規劃有「兩岸達人祈福花燈」、「戀愛島嶼」、「夢幻燈屋」、添丁發財「宮燈步道」及「巨形扭蛋」五大特色燈區。

五大特色燈區中,由兩岸國寶級花燈達人林健兒、顧業亮共同打造的特色花燈,製作手法細膩,讓人百看不厭;「戀愛島嶼」巧妙利用幸福水漾園區戀愛鐘森小島裝置燈飾,讓人彷彿置身電影阿凡達場景;「夢幻燈屋」則首次讓民眾體驗躺著看燈會,體驗置身宇宙感的3D世界;而長達100公尺的「添丁旺財宮燈步道」,讓民眾不論求財、求子、求事業、求姻緣都可一次滿足;至於主燈旁的扭蛋機,更可轉出竹林山觀音寺的平安符及靈籤,為新的一年祈求平安。

搭配今晚的點燈儀式,開幕晚會邀請知名藝人LULU擔任主持人,並有李千娜、王識賢、曾心梅、黃靖倫等超強卡司眾星雲集,以及「宋坤傳藝」鼓陣帶來精采表演,與花燈相互爭輝,吸引爆滿人潮駐足欣賞。

民政局提醒,燈會期間人潮眾多,歡迎賞燈民眾搭乘捷運到三重站,或乘坐公車至捷運三重站或五谷王廟站下車前往,沿途參觀從捷運站出口延續出來的心形步道、萌翻天的小狗燈區、長達200公尺的祈福佛手柱、阿凡達氛圍的戀愛島嶼等燈區,一同歡度元宵佳節。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藍品畯 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8104
  • 聯絡人:鍾智明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