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3-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金山區豔百復育從苗做起 培養在地、在地種植
【新北市訊】瀕臨絕滅的豔紅鹿子百合於台灣非常罕見,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正積極推動復育,今(107)年度更加強調公私部門永續協力,在金山海豐農場響應培育下,無償提供1,500株試管苗供農業局作在地教育推廣使用,讓豔紅鹿子百合能培養在地、在地種植。

位於金山的海豐農場透過農業行為協助政府並回饋農民,104年起響應農業局而開始培育豔紅鹿子百合,並請台灣農好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專業顧問,從少量種球陸續以組織培養方式,至今已繁殖三千餘株。台灣農好科技有限公司表示,艷紅鹿子百合通常在試管中有生長和增殖兩種培養基,最快均2個月左右即可自試管中移出(稱為”出瓶”),出瓶後需要保濕馴化,約3年苗才達開花株大小。

為推廣「公民科學家」精神,農業局於本次出瓶作業特別號召在地居民共同參與,參與成員包含金山地區農會家政班員,以及萬金石海洋社區大學學員,在專家指導下一同進行,從試管中夾出小苗、清洗殘留在植株上之培養基,最後將苗依大小分類移植到穴盤中,便算完成幫小苗換新家的任務,接著先就地暫置於溫室由志工協助照顧,等苗株更穩定健壯後,再作為在地宣導推廣使用,讓更多居民共賞豔紅鹿子百合之美。

農業局表示,以在地居民組成之公民科學家參與出瓶,不僅為復育工作重要的一環,亦可從過程中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術,進而提升植物相關保育及養護觀念,農業局今年度原生植物復育除了持續新植增加族群量外,將更加強地方公私部門資源整合,輔導民眾參與採種育苗,並使用自行繁殖的苗栽進行復育推廣,以達在地永續願景,農業局未來也會提供更多機會鼓勵全民參與生態保育,共同維護珍貴的生物及環境資源。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