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2-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後巷「管」超好 彩繪藝起來
過去後巷是個給人們髒亂、陰暗、狹窄、惡臭衛生環境不佳的印象,市府在進行污水用戶接管同時整頓後巷環境,轉變成一個明亮、安全、無臭,讓市民放心的空間,並運用各種在地元素及經居民里長溝通,加上創意發想結合成為美麗的圖像,彩繪在已完成用戶接管的後巷牆面上,為後像空間增添了活潑的藝術氣息,或透過在地參與凝聚社區整體意識,提升了社區的環境品質及整體價值,進一步打造優質安心的宜居環境。
以中和廟美里為例,透過多次與當地里長里民的溝通,了解當地過去當地的廟子尾溝渡船頭的文化及歷史,並透過彩繪方式,將其呈現於牆面上,讓民眾行經的過程中,透過漫步的方式了解當地的過去及變遷。而在永和安和里及民治里,因瓦窯溝文化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透過彩繪出瓦窯溝渠意象的方式,述說瓦窯溝周邊從鄉村到城市、自然景觀到生態人文等不同景觀變遷,而新莊仁愛里,過去是製鼓的重鎮,透過彩繪出許多與鼓相關的技藝,展現出專屬當地的人文及歷史。
新北市政府近年建設污水下水道工程成果豐碩,升格後7年污水接管率自36.1%提升至84.7%,累計接管戶數由35萬1,745戶成長至84萬3,843戶,成長近50萬戶,至107年底總投入污水處理建設費用約273.5億,持續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其中包含雙和、泰山、樹林、鶯歌等地區,也都全面施工中,預計年底全市污水接管率將突破九成,目前也已完成192條後巷美化,107年將持續配合完工的後巷進行彩繪,發掘更多屬於當地的歷史與文化資源,透過這些後巷的彩繪美化,進一步展現新北市與其他城市截然不同的污水下水道工程成果。目前已完成後巷用戶接管工程之鄰里,如有意願可以由里長與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聯繫登記申請後巷美化(電話:(02)8923-2300分機1128、1117)。
  • 聯絡人:張友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秘書室事務股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