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透視內幕:打造社會住宅》紀錄片首映 朱立倫:看見新北推動社宅的努力並分享經驗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日出席國家地理頻道《透視內幕:打造社會住宅》紀錄片首映會,他表示,新北市推動社會住宅過程,主要透過租屋補助及建築多元社會住宅兩項作為,朱市長感謝國家地理頻道及支持的朋友,透過這部紀錄片紀錄了台灣推動社會住宅的經驗,以及大家辛苦努力的過程,希望這個經驗可以跟其他城市與國家分享,幫助未來台灣其他城市在推動社會住宅時,得到更多社會大眾支持。

在21世紀,社會住宅對所有都會化大城市、社會化國家都是很大挑戰,朱市長表示,新北市在推動社會住宅過程中分為兩大部分,第一,我們不斷提升租屋補助範圍,從原來只有幾千戶,至今已經到達1萬9千戶,且新北市租屋補助非常多元,還包括青年捷運住宅;目前申請租屋補助的民眾超過90%可以獲得補助,這是我們努力達到的第一個目標。

新北市推動社會住宅的第二個目標,朱市長表示,就是要建築多元的社會住宅,到去年底為止新北市已經提供2,139戶的社會住宅,今年底可望超過5,600戶,預計到明年底更可超過7,000戶以上;總計租屋補助再加上我們的社會住宅,已經達到2萬6,000戶社會住宅,朱市長說,新北市現在完成的社會住宅及租屋補助都是全台灣最多的,我們努力把它作好。

朱市長指出,新北市非常重視多元式發展的社會住宅,因為以目前的都市發展狀況,很難在一個點蓋出幾千幾萬戶,多元發展才能讓社會住宅存在於社會各個角落,讓許多青年朋友們與需要社會住宅的民眾高興的住在一起,它不是一個專區的,應該是多元發展,並且配合整體都市發展與交通建設,在多元地區產生。即便是要蓋一座派出所,我們也可以把多餘的空間作為社會住宅,朱市長也舉世大運選手村轉型為社會住宅,以及蓋三峽安置住宅,都是把多餘空間轉變成社會住宅為例子。

在民間合作推動建設的過程當中,朱市長感謝很多民間企業,用回饋方式推動社會住宅,而新的土地開發區開發的專案當中,像是新店央北社會住宅,也是一個例子。

城鄉局表示,《透視內幕:打造社會住宅》呈現新北市在社會住宅推動中,除了社會住宅『量』的累積,更思考著如何著手於社會住宅關於『質』的提升,透過一小時的深入報導,完整呈現市民朋友在住的需求以外,透過長時間跟拍,揭露社會住宅如何從家庭情感、人際關係與互動、世代融合、社會關懷及通用設計等層面。


資料詳洽:城鄉局企劃建築科 黃永盛科長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7055
  • 聯絡人:陳明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