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1-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環保小局長低碳出任務 節能改造達人登場
【新北市訊】居家生活中的小改變,也能帶來巨大的節能減碳效益!「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今(13)日推出「低碳出任務」主題課程,小局長們首先來到特力屋大賣場,挑戰當個居家節能設計改造達人;接著來到三峽碳中和樂園,瞧瞧掩埋場如何搖身一變成為低碳基地;最後前往鶯歌陶瓷博物館,認識各項低碳設施;同行的家長老師們也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和孩子們一同學習如何身體力行落實節能省電的低碳生活。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去年有位攝影師記錄到一隻骨瘦如材的北極熊在垃圾桶中翻找食物的畫面,引起生態與減碳議題的廣大討論,當北極海冰原面積屢創新低的同時,可能有越來越多的生物面臨生存威脅。這些徵兆提醒我們,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影響層面不僅是全人類,更影響棲息在地球上所有動植物的生存。聯合國氣候峰會通過了「巴黎協定」,宣示著國際社會開始嚴肅面對溫室氣體排放及氣候變遷問題,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我們也應該有所行動。期許每位小局長經過一整天的活動後,都能好好思考該如何在生活中做到節能減碳,並且跟身邊的同學、老師及家人分享,一起身體力行加入低碳生活的行列。

環保局說明,今日首先登場的「節能設計師」是環保小局長12堂課系列課程的第四堂課,小局長穿梭在特力屋三峽店賣場中,為自己住家量身選購最具節能效益的家電。透過「耗電大怪獸」、「照明小知識」、「空間規劃師」、「節能輔助工具」、「節能效率分級」及「認識標章」等六個關卡,讓小局長們在真實的消費情境中,瞭解如何精打細算選出最適合家中需求又符合低碳概念的電器用品。另外也讓小局長動手計算透過汰換家中的老舊家電,換裝為一級能效的家電,可以產生多少節電效益。

第五堂課「ㄧ日碳中和」安排小局長們來到三峽碳中和樂園,利用園區的設施學習,在卸除垃圾掩埋場任務後,藉由沼氣發電、植樹固碳、溫網室植栽、雨水回收及綠色交通等措施,如何轉型達到碳中和的目標。而小局長們也進入綠能樹屋試算一次旅宿中從交通、用電、用水到垃圾產生的碳足跡,瞭解我們的每一個行為都在排碳,要減碳則必須花費更多心思才能達成目標。最後小局長們現場都體驗了採摘溫室無毒蔬菜,感受「吃當季,食在地」的低碳飲食觀念。

第六堂課「低碳綠改造」則帶領小局長前往鶯歌陶瓷博物館,實地瞭解館內各項低碳設施改造。陶博館近年來致力於節能減碳,陸續換裝了太陽能發電、雨水回收系統、隔熱玻璃、節電照明燈具、綠牆、電動車充電座…等,其中屋頂太陽能板每年約可發電近5萬度供館內使用,而使用地下筏基的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最多可貯存1,600噸雨水,遇到限水期間,隨時可調度使用,用來補注館內水池與澆灌花木,這些低碳改造不僅讓陶博館煥然一新,更替博物館營運省下不少水電費用。

環保局強調,節能減碳行動並不是要民眾「放棄使用能源」,更重要的是有效率地使用能源,例如居家生活中可以透過檢視家電的使用情形並適時汰換用能源效率更佳的產品;交通方面可以多使用公共運輸工具、公共自行車甚至步行;選購當地、當季盛產的蔬果減少食物的碳足跡等等。節能減碳雖然無法立即看到成效,卻是環保行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期待環保小局長們將這些知識轉化成為習慣的一部分,在生活中加入節能減碳的巧思,帶著身邊的人一起走在全球低碳行動的時代尖端!

資料詳洽: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許嘉琦 主任 電話:29532111分機32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 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鄧筱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