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1-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佈老時間銀行」吸引有志服務長輩的佈老志工 吳黎明累積473小時 不急著兌換長照服務反捐作公益

1070112
【新北市訊】新北市在4年前開始推動高齡照顧存本專案,也就是「佈老時間銀行」,今年61歲的吳黎明便是參加第一期佈老志工的學員,他的佈老志工證編號為「001002」,前者代表第一期,後者是代表當期第2名的學員,迄今他已累積473小時的服務時數,這些都儲存在他的佈老時間銀行存摺內,但他還不急著兌換長照居家照顧的服務,反而捐了8小時做公益,讓獨居長輩可快樂出遊。
吳黎明單親撫養2名女兒,他記得孩子讀書的時候,常常受到學校志工的照顧,他當時必須忙著工作,以養家活口,無法像她們擔任志工,5年前他從印刷業退休下來,領勞保月退,加上女兒都已長大工作,自覺無後顧之憂,因此開始想回報社會,就像當年學校志工照顧他2名年幼女兒一樣。
吳黎明參加新北市「佈老時間銀行」的行列,經過18小時的懂老訓練和8小時的實習後,開始接受三重社福中心的派案服務,到獨居長輩家中陪伴散步、運動、購物、備餐及簡易文書處理等。
吳黎明共服務3位獨老,除黃岱宗外,另有2位,其中一位已經高齡90的嚴老阿公,因老伴已經往生,子女想接他同住,但阿公堅持自己住,子女只好利用時日探視。阿公雖有些重聽,但喜歡泡茶聊天,由於阿公受過日本教育,曾到過日本旅遊多次,很喜歡日本文化,每次去陪伴,他就擔任聽眾,詳細聽阿公細數日本的風土民情和文化典故。
吳黎明表示,從服務獨居長輩過程中學習新知,也更珍惜與自家長輩的相處之道,在他身體還年輕健康之際,他會持續擔任佈老志工,繼續陪伴長輩,讓他們的晚年不寂寞。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時間銀行」雖是由瑞士聯邦社會保險部開發的一個養老專案,人們把年輕時照顧老人的時間存起來,等到將來自己有被照顧的需求時,再提領出來使用,但新北市在4年前就已推動高齡照顧存本專案,也就是佈老時間銀行,以「存老本、顧未來」為理念,吸引許多像吳黎明這樣有志服務長輩的志工,經過18小時的懂老訓練和8小時的實習後,開始陪伴服務長輩,迄今佈老志工已達2,253人,受服務長輩累計達3,657人,總佈老時間銀行超過23萬小時。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佈老志工將來可以3比1兌換長照服務,或以1比1兌換佈老志工服務,也可以捐做公益使用,歡迎有意服務長輩者,可洽「佈老管理中心」,服務專線29658423。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 29603456 轉3810、
股長楊祥鈺 29603456 轉3811
承 辦 人:陳俊耀、高欣郁 29603456 轉3729、3712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 轉 3715 陳清貴29603456 轉 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