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1-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7旬嬤為教阿孫講台語,通過閩南語認證
【新北市訊】今年72歲的陳彩雲阿嬤參加萬里分館開設的台語文讀書會,第一次參加教育部的閩南語認證考試,就通過「初級」認證,十分開心。陳彩雲阿嬤說,自己只會「說」跟「聽」閩南語,看不懂也不會寫,為了教孫女寫閩南語作業,高齡的她仍樂當學生,特別到圖書館學閩南語書寫跟閱讀,努力慢慢學,也學出興趣。

陳彩雲阿嬤表示,一開始是因為想教台語不輪轉的9歲孫女學習閩南語,但沒想到自己從小講到大,覺得再平常不過的母語,要會寫、會讀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後來知道萬里分館開設免費的台語文讀書會課程,便報名參加,白天與同學一起討論及學習閩南語,晚上則陪就讀國小的孫女寫閩南語作業,同時一起準備參加閩南語語言能力的認證考試,沒想到一舉通過閩南語「初級」的檢定。

萬里分館「台語文讀書會」的導讀老師毛金津,今年亦通過閩南語的「中高級」認證,聽到阿嬤學生通過檢定的消息也相當開心。毛金津老師表示,很多人會講閩南語,以為稀鬆平常,但其實閩南語有很大的學問,各地區的念法都不相同,要學得精、學得通更為困難,老師同時也鼓勵陳彩雲阿嬤再接再厲,繼續向中高級認證挑戰。

萬里分館主任蕭千惠說,為推廣本土語言,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特別開設「作夥來共台語」免費台語文讀書會課程,帶大家藉由閩南語俗諺、雙關語形容詞、詩文朗讀、吟唱、與閩南語歌曲欣賞等,認識台語之美,體驗學習閩南語的樂趣,同時藉由閱讀了解臺灣文化與精神。圖書館每年都會辦理許多優質的閱讀活動與課程,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http://www.library.ntpc.gov.tw)。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2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