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1-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市長報告107年度總預算 盼持續推動各項建設 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0)日赴市議會報告107年度總預算報告,他表示,新北市在升格之後並無獲得足夠財源,尤其是財政收支劃分法延宕6年多,本市在相對困難的狀況下籌編相關預算,並持續積極推動交通、經建、城鄉及水利等多項市民重視的基礎建設,以提升市民更高度的生活品質。

朱市長表示,107年預算特色,首先是減少歲出、歲入的逐年差距,降低債務負擔;其次是發展經濟建設,增加經建支出作為未來重要發展基礎;最後是照顧社福方面,增加25億元預算。

新北市升格後,不管是交通建設、經建支出,或者是地方需要的基礎建設,每一項對市民都非常重要,朱市長說,在過去將近7年中,市府積極投入各項基礎建設,包含水利、汙水下水道、三環三線,或是重要的橋梁、道路及城鄉等每項市民所關心的建設;新北市在支出方面,包含自有財源以及基金的支應,已超過3000多億元,單在總預算的資本支出就已經有2300多億元。

朱市長表示,新北市所有預算皆依預算法規範及公共債務法相關規則編列,包含財政收支劃分法、107年度中央及地方預算編制準則及直轄市、縣市編制及附屬單位要點,在有限經費下,以撙節開支並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跟支出,希望能達成各項重大施政項目。

市長指出,在財劃法未通過之下,今年新北市分配的財源是六都中平均最少,新北市較台北市大8倍土地、多140萬人口,但所獲得的財源卻是台北市一半以下,分配極度不公。

在經費支出方面,朱市長表示,因為新北市對於社福政策的重視,在老人、弱勢、身障、長照、幼兒等照顧上,明年共增加預算24.8億元。經建支出也明顯增加,軌道基金增加58億元,水利支出則爭取到前瞻建設計畫共6億元。

另外,按照行政院規範,警政支出納入一般政務支出共308.49億元,除警政支出外,原屬於民政局對烏來區公所的補助費用上,經過與行政院協商後,現列入統籌項目。

有關鄰長交通補助費,朱市長說,在考量財政狀況及新北市鄰長人數特別多情形下,從原來一個月1000元提升到1500元。在六都方面,除了台南市尚未調整外,其他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都調到2000元,桃園市則調到2500元,但新北財政無法負擔這麼大的增幅,因此僅酌增至1500元,未來會因應財政狀況再予調整。

公務人員加薪部分,100年調薪時,各縣市調薪預算不足額部分由中央補助,然而明年調薪不足額須由六都分擔,市府目前先向政院爭取差額全額補助,若無法做到全額補助,也會想辦法爭取半數補助。107年度預算按照過去慣例做法,首先,未來各機關人員預算予以勻支;其次,準備金或調待準備金予以勻支;第三,基金預算併決算辦理,若不足將於明年年底由議會墊付。

朱市長表示,希望中央跟地方共同體恤公務員辛苦,配合政策支持一起調薪,共同創造台灣經濟重新起飛。目前初估若調薪3%,新北市整體的公教和約聘雇人員增加約21.75億元,政院宣布臨時人員加薪部分,則由中央負擔。

至於今年增加的兩個基金,一個是依殯葬管理辦法成立的殯葬管理基金,另一個是依大眾捷運法及因應三環三線所成立的捷運營業基金;此外,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必須要在明年成立,因此也編有營業基金。

此外,議員關切預算編列的經費來源問題,朱市長表示,市府非常重視社會福利的支出,在這幾年都是大幅成長,因106年社福預算墊付轉正,所以107年社福預算增加25億。至於民政局增加近5億部分是選舉補助費款項,包括議員得票的補助等選舉費用,皆從該筆預算提撥;另外,文化局增加中央補助款一億多的經費則用於三重空軍一村及美術館等建設。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呂睿城 黃敏筑 吳憶姍 陳明慧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77,6172,6166,6165
  • 聯絡人:黃敏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