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1-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亞洲婦女就業權發表會 朱立倫期勉年輕學子成為同理關懷的世界公民
【新北市訊】為增進性別平等教育與議題能見度,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9)日於崇光女中國際會議廳首度舉辦「一校ㄧ國發言人-亞洲婦女就業權發表會暨頒獎典禮」,市長朱立倫也到場頒發最佳立場文件給獲獎學生,並與學生代表近距離座談,期許同學們成為兼具性平意識與同理關懷的世界公民。

朱市長表示,教育要讓一代比一代更強,而21世紀是國際化的時代,為培養學子們的國際視野,市府自102年起推動模擬聯合國 (Model United Nation) 活動,今(106)年8月更舉辦全台灣規模最大型的青年模擬聯合國會議,邀請全台各縣市年輕學子齊聚新北,共同討論參與國際事務。為更進一步響應聯合國對人權的重視,新北首度針對「亞洲婦女就業權」議題,吸引各校學子積極參與,最後甄選出20件最佳立場文件。他說,看見同學們一步步開展自身的國際觀與性平意識,對新北市下一代的教育充滿信心。

今日朱市長也與學生代表近距離座談,崇光女中林禹彤表示,巴拉圭雖不是所有職場都有完善的規範確保婦女的權益,但女性卻相當自立;北大高中韓欣妤則代表美國立場,提到美國最近十年來的經濟指標的走向都是正面的,雖然為女性工作權益發聲仍不夠完善,但卻能促進雇主在聘用亞裔人士時不會有過分的刻板印象;南山高中張博勛代表俄羅斯說,很高興能用男性的角度討論婦女就業問題,雖然各國已在國內設置各項保障婦女工作權益的法案,但在法律引用或實際判例中仍過於嚴苛,對女性工作者的具體幫助反顯得有限;板橋高中謝旻翰代表印度發言,希望將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國家報告年限由每4年下修,促使已簽署公約之188個會員國加速落實約定及後續採取有效行動,以積極鼓勵及邀請尚未簽署此國際公約之會員國共同加入,讓CEDAW精神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

朱市長回應時指出,過去長期以來,亞洲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婦女在就業機會、待遇與環境,或多或少都受到不平等待遇,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亞洲婦女在就業權益上受到更多重視與支持。他強調,婦女權益保障並不只是女性的議題,也需要男性的共同參與才能打造性別平等的環境,很高興看到在場也有許多男同學積極參與,希望透過今日的頒獎典禮,能增加性平議題在社會上的能見度。

教育局林奕華局長表示,這次一校一國發言人亞洲婦女就業權發表會,透過專題討論暨各國意見交流,讓學生以不同的角度與立場探討亞洲婦女就業權議題,在對話過程中,學生以專業的言詞進行觀點闡述,藉由議題多元思考進行探究反思,共同對亞洲婦女就業權提出解決方案,瞭解性別平等尊嚴勞動,包括提升女性勞動權益、終止性別歧視、強化女性社會保障、加強女性培力,成為國際人才。

資料詳洽: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吳宜真 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2570
  • 聯絡人:鍾智明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