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0-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公布未足額進用身障者企業 勞工局提供資源輔導改善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13日)公布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企業名單,截至106年7月,不足4名以上包括新日興公司(應進用21名/不足8名)、元晶太陽能(應進用11名/不足7名)、億光電子(應進用21名/不足4名)、四零四科技(應進用5名/不足4名)、華資粧業(應進用16名/不足4名)耕興公司(應進用6名/不足4名)、資拓宏宇(應進用9名/不足4名)等廠商,勞工局已發函限期繳納差額補助費,呼籲企業加速進用,讓身障者有更多就業機會。

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定額進用是法律保障身障者就業權益的重要機制,106年7月新北市達到進用標準的義務單位總計2229家,目前足額進用單位比例為92%;法定應進用人數5890人,實際進用人數9696人,進用率達164%,在六都中名列第一。因此,只要企業願意將身心障礙者適才適所,將其優點發揮到極致,即能共同創造勞資雙贏。

過往多數未足額企業常表示,現有職缺因侷限於特定領域或不適合身障者,不易達到足額進用;勞工局特別組成「企業顧問訪視團」,透過入廠輔導、職務分析,並與高階主管溝通、分享成功僱用經驗,部分企業已逐漸改善。原為已超過5年以上未足額進用身障員工的西柏科技,透過勞工局「企業顧問訪視團」的積極協助,由新店就業服務站推介媒合多位身心障礙者面試,一口氣錄取3名身障者,並依其工作能力將作業流程重新設計,簡化工作內容,特別打造全新的團隊,使生產作業更加順暢。經過近半年的時間,當初進用的3名身障員工,目前皆穩定就業,西柏科技已從長年未足額單位改善為超額進用單位。

勞工局除持續宣導身障進用相關規定,近幾年還有兩項作為,首先會發文特定未足額進用廠商,要求安排訪視團進場輔導,透過職務再設計、改善流程,改變雇主認知偏差,進用身障員工絕非難事。

其次,勞工局還編撰「協助雇主進用身障者資源手冊」,除主動寄送義務單位,並將電子書放置於「新北勞動雲」(蒐尋ilabor即可連結勞動雲,在首頁鍵入關鍵字查詢,或選取下方的服務資訊/身障就業輔導/進用身障者服務/雇主服務),以淺顯易懂方式介紹政府各項就業資源,提供人資部門相關法令、招募工具與管道,以及身障員工對職場氣氛的正向影響,歡迎各事業單位多加運用,可洽身障就業輔導科專線(02)2967-5408,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撰稿人: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 黃似金 29603456分機6321
資料詳洽: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盧志銘 29603456分機6317 / 0972820093
  • 聯絡人:邱全裕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
  • 聯絡電話:6323
相關附件
  • 新北市106年7月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單位名冊.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