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9-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泰利颱風來襲 朱立倫指示做好防颱整備工作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2)日於市政會議上表示,依據中央氣象資料,泰利颱風對北部影響甚劇,新北市會進入暴風半徑,可能會帶來很大的風雨,他指示各局處及公所務必提高警覺,做好萬全準備及因應措施,對於本周四舉辦的活動,也請相關局處研議調整。

消防局局長黃德清在會議中報告,根據氣象局預報,泰利颱風路徑往北修正,預計今(12)日中午前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影響新北市最劇烈時間為星期三晚上至星期四下午。

今日市政會議勞工局長謝政達針對勞工安全衛生管理,提出「職場安全,源頭治理」報告,針對新北市轄內的勞動環境現況、安全衛生推動面向及未來精進作為,提出從源頭治理,有效運用既有檢查人力,減少職災、提昇作業環境安全。

朱市長表示,重大職災過去主要是營造業、製造業,市府自我檢討從公共工程做起,他肯定運用承攬管理認證達到的效果,另外對於民間工程部分,他指示工務局與勞工局要有更多的管理,除了聯合稽查外,也可以跟業者共同訂出完整、類似像承攬認證的制度,尤其像營造廠一直下包的結果,最後發生事情時則是由最末端承擔責任,但事實上應該要有一個總責任的歸屬,這部分還需要繼續努力,才能將工安事件降到最少。

針對特殊或是比較容易致災的工作類型,像是汙水下水道、或在地下的清汙工作,以及工廠易產生毒氣的密閉空間,朱市長指示勞工局及相關單位要檢討如何嚴格要求,以防範意外事件再次發生。另外,職業病的類型隨著時代有所變化,從以前常見粉塵傷害到最近對眼睛光線的影響,他責成衛生局運用專業知識與勞安單位合作,在工廠環境上進行改善,以減少職業病與職災的影響。

新北市社會住宅全面納入「通用設計」概念,其中三重、中和等4處青年住宅案更獲頒「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的獎座,是該標章住居空間類規模最大的案例,今天並由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唐峰正董事長親自獻獎,肯定新北市推動無障礙空間的成果。朱市長表示,打造友善、無障礙的居住環境是市府努力的方向,未來推動興辦的社會住宅,都會持續推廣通用化設計及認證。另外,新北市連續蟬聯六都社區治安評鑑第一名,朱市長也感謝基層的里長、巡守隊及志工將社區的治安越做越好,讓新北市暨成為全國最乾淨的都市之後,也成為全國最安全的城市。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