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4-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三峽北大托育及托老中心開幕 朱立倫:讓長幼共享共樂
【新北市訊】新北市第47家「三峽北大公共托育中心」及第33家「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今(11)日盛大聯合開幕,市長朱立倫表示,這是新北市第5家結合托育及托老的中心,讓長輩跟小朋友都能更快樂、受到更多的照顧,達到加乘的效果,未來市府會繼續努力將公共托育跟公共托老結合。

朱立倫說,公托中心及托老中心是新北市升格後重要政策,托育中心非常熱門,到現在成立的每間都是滿額;托老中心經過3至4年的努力,讓大家了解到失智、失能的長輩不一定要送到養護機構,如果在家沒有人照顧,可以到社區就近的托老中心,子女也可以安心去上班。

朱市長表示,公共托老中心是他在多年前提出的觀念,希望讓長者能在日間受到照護,其實也就是現在中央在推動的長照2.0,新北市目前已經成立了33間。他強調,歡迎健康的長輩可以多走出家門,參加銀髮俱樂部、老人共餐活動,如果是失智、失能的長輩則可以到公共托老中心接受照護。

社會局指出,三峽北大公共托老及托育中心位於臺北大學特定區綜合行政大樓2樓,公共托育中心結合三峽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設置綠光親子館,將規劃一系列有關自然生態的DIY、生態觀察、植物栽種等主題活動,並將招募在地具有自然生態背景的銀髮志工加入生態教育行列。公共托老中心則將結合三峽藍染文化,規劃多元傳統技藝活動,並設置玩具樂高牆、九宮格幾何復健牆,讓長輩們在遊戲中同時達到認知與肢體復健效果。

社會局表示,新北市非常重視老幼代間傳承與共融,因此自103年起首創托老托育共融服務,過去陸續在三重台北橋、林口仁愛、八里下庄、蘆洲集賢聯合設立公共托老及托育中心,結合在地特色與資源,規劃設計各種老幼活動。未來三峽北大公共托老及托育中心將響應週二樂齡日,於每週二安排一系列的老幼共融活動。

社會局指出,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預計收托30名日間照顧長輩,由護理、社工與照顧服務員專業團隊協助失能與失智長輩融入社區生活,另有銀髮俱樂部提供健康長輩休閒娛樂。公共托育中心則預計收托45名0-2歲嬰幼兒,自即日起開放登記至4月17日下午5時止,如登記超過收托名額,將於4月19日辦理抽籤;另外也歡迎0-6歲的家庭,多多運用親子館的各項服務。

資料詳洽:社會局 林秀穗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轉3666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轉6173 電子信箱:ag0334@n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