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2-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完善社會住宅政策 朱立倫:整合租屋協助平台、保障租屋族權益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1)日於市政會議上指示,社會住宅政策的推動應滿足「量」的需求及重視「質」的提升,透過多元通路確保民眾知的權利,整合租屋協助平台保障租屋族群的權益,打造更完善的社會住宅政策;此外,針對上週國道五號交通事故,造成重大傷亡,朱市長指示相關局處應重視公共運輸業者管理。

今日市政會議由城鄉局專題報告「家從新北開始」,朱立倫聽完後表示,社會住宅包含政府或民間投資興建的住宅,及由政府提供租金補貼的準社會住宅,新北市105年度已提供約1,555戶社會住宅及約16,500多戶的租金補貼;106年度預計興建2,139戶社會住宅及達到19,000多戶的租金補貼的目標。

朱市長說,各局處應積極透過網路、臉書或Line族群行銷通路,讓新北市目前約16萬多租屋戶(其中包含約56,000戶年輕族群)及潛在租屋族,充分認識市府提供之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的服務,適時提供民眾需要的協助。

朱立倫指出,隨著時代、環境變遷,社會住宅政策除滿足「量」的需求外,服務的品質及內涵更應與時俱進,而非不斷重複制式作為。朱市長說,以三峽北大青年住宅未來將推動「青銀共居」的示範為例,目前即可透過租金補貼的方式先行鼓勵民眾「青銀共居」,藉此實際瞭解民眾需求及政策效果,進而達到政策的落實。他指示,各相關局處應可參考先進國家經驗,繼續為社會住宅政策努力。

朱市長強調,新北市有許多學生及上班族都有租屋的需求,因此租屋協助是落實社會住宅政策重要的一環,各相關局處應積極整合資訊打造租屋協助平台,提供租屋族群在租屋契約、公安及治安等方面的資訊及諮詢,保障民眾的權益及安全維護。

針對上週國道五號的交通事故,朱立倫表示,大眾運輸對民眾影響甚深,若發生意外事件易造成重大傷亡及社會損失,因此公共運輸的管理不僅是中央的責任,也是地方政府的職責。他指示,交通局及勞工局等相關局處應積極掌握新北市境內遊覽車、公車等公共運輸業者公司管理、駕駛服勤及是否有疲勞駕駛等情形,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針對近來禽流感疫情延燒,造成全民恐慌,朱市長再次要求相關局處應以審慎的態度掌握疫情,並持續落實防疫工作。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雷思庭 電話:1999(02)2960-34566171

電子信箱:ae5245@ms.ntpc.gov.tw

  • 聯絡人:雷思庭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