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1-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國家清潔週開跑 32位社區防蚊師帶你防蚊大作戰

【新北市訊】農曆春節將至,您準備好要開始大掃除了嗎?新北市環保局為鼓勵市民朋友提早進行居家及周邊環境大整頓,特別於18日辦理「國家清潔週」起跑活動,由環保局長劉和然、社區防蚊師、里長、志義工及清潔隊員們共同揭幕,邀請市民朋友們一起動手大掃除,除舊佈新迎新歲!

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環保工作推動成果有目共睹,除了有第一線清潔隊員的投入付出,包括基層里長和環保志義工的自發性維護,還有許多環保英雄默默的累積與奉獻,讓升格後的新北市年年獲得全國「最乾淨城市」。而過年前居家環境大掃除是傳統習俗,今年新北市訂定18~27日為國家清潔週,在歡喜迎新年的歲末年終時刻,除了呼籲民眾提早進行居家環境大掃除,環保局也號召全市29區各機關、民間團體、學校、社區及環保志義工共18000人,同步將大街小巷、騎樓門面清掃乾淨,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一起用實際行動讓新年來訪新北市的每位朋友,實際感受新北市乾淨的力量。 

8日開跑活動現場,環保局也特別邀請新北市第一屆「社區防蚊師」與市民朋友分享防蚊經驗與方法,用最貼近生活方式教導大家如何從居家做好登革熱防治工作。為有效防範登革熱,新北市環保局去(105)年開辦防蚊師培訓,對象鎖定在里長、志義工,為期216小時的扎實課程,包含了登革熱法規、專業知識、蚊蟲辨識課程,還有教導防蚊師如何分辨雄蚊、雌蚊以及家蚊、斑蚊的室內研習課程,另一個重點則是實地戶外巡檢孳生源,現場進行蚊蟲採樣、判別及記錄,同時針對巡檢路沿線的家戶防治宣導,最後還需要通過學科筆試、術科測驗及實地宣導測試後,才能成為新北市的「社區防蚊師」。

第一屆總計32位取得防蚊師資格,他們將課程經驗所學複製到里內,不但舉辦宣導會也親自帶領民眾巡檢清除孳生源,讓防治成果遍地開花,去(105)年結訓後已辦理60場登革熱宣導會,巡檢路線超過78公里,相當於154座台北101大樓的高度,顯示防蚊師真的非常用心積極地推動孳生源清除工作。

成為防蚊師的里長或志義工紛紛表示,要成為「防蚊師」真的不簡單!單單一個防蚊密調包,裡面就有高達17種工具,像是篩網和滴管,是用來將孑孓篩出來後用滴管吸出來再放到玻璃瓶中,以便判別家蚊、斑蚊使用,如果看不清楚還有聚光燈及放大鏡輔助,這些都是在學員們以前沒有想過可以用的工具,而在課程中學員也都聚精會神,深怕一個閃失就無法通過測驗。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板橋區富貴里詹汝里長表示,在還沒成為防蚊師前,她都是搭配中秋晚會或母親節活動等,宣導清除積水容器的概念給里民,但是不論怎麼講大概就是那兩句話「水桶要倒放、不要有積水」,沒辦法給里民更深入的內容,現在透過課程的設計,先以防蚊液和捕蚊罐DIY製作吸引里內的婆婆媽媽參加,並加強宣導「巡、倒、清、刷」防蚊四撇步,更帶著參與里民走訪里內巷弄,以串門子閒話家常的方式宣導清除孳生源觀念,成效超乎想像的好!

局長劉和然強調,春節期間清潔維護工作不打折,農曆初一到初三清潔隊停止沿線收運,但全市仍設有59處垃圾定點收運服務,同時全面加強本市境內各風景點、觀光景點、主要道路清掃及查核工作,環保公害稽查及陳情處理服務同樣是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讓金雞年可以「國家清潔作伙來,大雞()大利迎新春」!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王坤南科長 電話:29532111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