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1-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里環境認證扎根鄰里 446里榮獲績優里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工作持續扎根鄰里,連續四年結合各區公所、里辦公處推動「里環境認證」評比,今(105)年共評選出446個績優里,其中152個里榮獲五星級認證、76個里榮獲四星級認證、104個里榮獲三星級認證及114個里榮獲入選級認證。今(3)日上午舉行「105年里環境認證頒獎典禮」,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獎表揚,給予長期對環境維護努力付出的里長最大的肯定,謝謝他們讓新北市交出亮眼的環保成績單。

市長朱立倫表示,每個人對環境的要求都是乾淨、還要更乾淨,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需要全方位的環境永續發展政策,因此新北市自102年起全國首創推動「里環境認證」評比,成功讓里長引領環保志義工及里民一起動起來,也讓升格後的新北市,年年獲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新北市的環境要乾淨,一定要從大家的觀念開始改變,今(105)年有近500個里參與里認證,感謝里長熱情的帶領與影響,為我們的生活環境打拼,相信透過里長和里民們攜手加入環保工作行列,一定能造就出新北市不一樣的風貌,讓我們的市容更美麗。

環保局說明,里環境認證指標共有5項,包括「巷弄乾淨」、「公廁清新」、「環境美化」、「資源回收」及「低碳永續」,各里可依據自身地方特色或推動重點環保工作,選擇適合的指標參加評鑑,通過 5 項指標,即可獲得最高榮譽五星級里環境認證。今年度共有 152 里榮獲五星級,除了板橋區滿翠里、新店區吉祥里、五股區水碓里、汐止區禮門里及三重區順德里等 5 個績優種子里,已連續四年榮獲五星級認證外,另新店區中山里等21個里,亦連續三年指標全數漂亮過關,成為五星級績優種子里,展現各里對於里內環境維護的重視及努力。

連續三年榮獲五星級認證的新店區中山里,里長潘威志為了里內的環境美化下了好一番功夫,里內的湯泉公園原本有座廢棄的噴水池,在里長及里內志義工四年來不斷地規劃整理,搖身一變為生意盎然的生態池,佈滿蓮花、水竹芋、莎草和其他水生動植物等,同時在公園另一角,原本也是雜草叢生的空地,現在也已經變成「可食地景-地瓜葉園區」,里內不管男女老少都搶著種菜認養,可說是人氣超級旺的交流場所。更重要的是里內很多改善作為,都是大家踴躍提出想法共同討論執行,像是「婚逃蛋來家」創意菸蒂桶、資源回收物再利用小小兵裝置藝術、落葉堆肥、雨水回收系統及陸橋兩側綠美化等,都是全里集思廣益的成果。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5個里是第一次參加就獲得五星級認證的黑馬,像是三峽區溪東里,誓言只要出手就要一舉奪下最高榮譽,果然獲得委員高度肯定,成功展現里內環境營造成果。里長陳錫遠表示,平常里內就持續努力環境維護工作,像是認養溪東社區的小公園,由環保志義工定期去栽種植栽和除草,還有在成立黃金資收站後,除了定期辦理8大類資源回收,也時常召集里民一起作資收創意小物,例如將寶特瓶變成小花瓶,運用在公廁綠美化上!另還有同區的鳶山里,則是特別重視巷弄的乾淨和環境衛生宣導,周美文里長將里內的志工賦予認養區塊及任務分配,每個人都要顧好自己的範圍,並且成立了「鳶山里民交流平台line群組」,大家都可以上傳每天清掃情形,彼此互相督促和分享成果,里長也會不時上傳最新環保資訊,提升大家的知能。還有里長更積極推動環保購物袋和re-Bag,不論是與周邊的早餐店結合,或是邀集里民一起用廢米袋或雨傘布製作購物袋,都卯足全力希望可以成為頂尖的資源循環里。

獲獎的里長們紛紛表示,要持續精進環境改造工作真的不容易! 絕不是一天、二天ㄟ代誌,靠的就是一群「用心、感心」的夥伴,當里內環境變得越來越好,也就能取得更多里民的認同和投入,同時更要時時刻刻把握機會與其他里互相觀摩,透過學習他里優點改善里內弱點,持續提升里內環境,這樣學習分享的過程,從里長到里民都獲得很大的收穫,也更加愛惜自己居住的土地。

環保局指出,環境整潔工作不僅里要投入參與,亦需要區公所與各里結合動起來,才能讓環境品質更佳提升,因此,今年度將全市 28 區分為 3 組,並依各區公所推薦里辦公處取得之平均認證數量進行排序,考核結果第一組前兩名為新店及土城區公所,第二組前兩名為鶯歌及淡水區公所,第三組前兩名為貢寮及金山區公所,各區環保志義工及里民積極參與,充分展現維護環境乾淨的熱情。

環保局強調,環境認證不是設計來考倒里長的考核,認證機制是給各里一個肯定掌聲的最佳舞台,讓大家更有動力持續投入在環境保護工作上,讓環保局、區公所與所有里長們三方合作,引領里民、志義工共同積極投入里內環境維護工作,讓在地熱情投注在地,引發無限可能的效益,同時也激盪出在地特色與發展,未來也將持續推廣里認證計畫,共同打造美麗乾淨新北市。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王坤南科長 電話:29532111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