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燒傷中心簽約合作 美籍塵爆傷患復原佳 錄製短片感謝臺灣醫護人員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提供八仙塵爆傷患優質的醫療服務,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燒傷中心,簽署學術與臨床合作備忘錄,衛生福利部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林昀毅醫師前往美國受訓。院長馬旭表示,備忘錄旨在藉由雙方之合作與交流,提升彼此燒燙傷復健水準。林醫師在美受訓期間,前往探視塵爆傷患艾力克哈斯(Alex Haas)27歲、燒傷面積達90%的艾力克復原狀況良好,與其父母讚嘆臺灣的高超醫療技術及急性期照護,特地錄製短片感謝臺灣醫護人員。

 

院長馬旭表示,八仙塵爆即將屆滿一年,許多傷者仍持續接受復健及重建手術治療,為此,院方於430日與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在華府雙橡園簽署合作備忘錄。由赴美受訓的林昀毅醫師與約翰霍普金斯燒傷中心主任Stephen Milner教授代表簽署前駐美代表處沈呂巡大使見證。雙方可透過遠距視訊即時會診個案,提供國內所有燒燙傷病患最專業的治療照護。

 

同時擔任臺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的馬旭說,不同於其他創傷,燒傷患者須經歷多年艱辛的復健重建階段。因此,醫院在330日派復健專科醫師林昀毅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燒傷中心,及哈佛醫學院之教學醫院-斯伯丁復健醫院,接受燒燙傷照護及復健訓練,於615日回國。

 

林醫師在美受訓期間,特地前往探視住在波士頓的八仙塵爆美國傷患艾力克哈斯。27歲的艾力克燒傷面積高達90%,合併吸入性肺部損傷陷入昏迷,在馬偕救治近兩個月後順利出院、去年9月返美,並於波士頓麻州總醫院接受後續重建手術及疤痕雷射治療,也在住家附近醫院每日接受復健。

 

經林醫師仔細檢視評估,發現艾力克全身關節活動度、疤痕等都非常良好。目前不但日常生活完全自理,還可以每天自行開車去做復健。2小時的聊天中,林醫師也了解在家庭及朋友支持下,艾力克的心理社會狀態穩定,沒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情緒疾患,也沒有飲食或睡眠的問題。艾力克甚至向林醫師表示準備要考研究所深造。

 

原本在臺灣從事美語補習班教學的艾力克,非常喜歡臺灣,其家人在事發第二天就全家抵臺,並全程陪同照顧直至返美。艾力克與其父母皆非常感謝臺灣的高超醫療技術及急性期照護,也錄製了一段短片向當初搶回他一命的臺灣醫護人員及久未見面的朋友感謝與問候

 

資料詳洽︰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復健科醫師 林昀毅 電話:02-22575151分機 2624

 

附錄短片:

1.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燒傷中心主任Stephen Milner教授對簽署合作備忘錄及未來合作交流的期許。(影片途徑:https://goo.gl/PqMz9k )

2.八仙塵爆美國傷患艾力克哈斯對臺灣朋友及醫護人員的感謝與問候。(影片途徑https://goo.gl/rA6kOf )

  • 聯絡人:周姿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2639
相關附件
  • 1050617新北市聯醫與美國簽約合作新聞稿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