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公廁奧斯卡獎 表揚34座金質公廁及13位清潔達人

【新北市訊】環境乾淨是城市給予人重要的第一印象,公廁更是加分的關鍵,新北市環保局於1224日上午舉辦104年度公廁金質獎暨清潔達人頒獎典禮由環保局長劉和然親自表揚34個公廁金質獎得獎單位及13位清潔達人,除透過頒獎典禮肯定管理單位及清潔人員的努力,也希望藉此激勵各管理單位重視公廁管理,與市府共同努力打造優質公廁,提供民眾安心、放心、清新的如廁環境。

   

    局長劉和然表示,公廁代表一個城市形象,提升公共廁所的品質,可說是城市展現競爭力和文化程度的重要指標,因此新北市環保局全國首創辦理公廁奧斯卡「金質獎」選拔,今年已經是第5屆,共產生101座公廁金質獎及49位清潔達人。近幾年推動企業、村里或民間團體認養公廁活動,截至10411月,新北市列管公廁已達13,920座,比起去年同期數量有顯著的成長,其中有高達96%以上的公廁獲得優良等級。

    (104)年的公廁金質獎特別擴大辦理,增加公廁金質獎各組及清潔達人的獲獎數,以符合列管公廁數量的比例,並延續過往活動辦法,將公廁金質獎依公廁的屬性及類型分為公設機關組、休閒遊憩組交通運輸組營業場所組、清新校園組及創意特色組」等6組進行分組評選,清潔達人則採「不分組」方式進行評選。

    本次「交通運輸組」得獎單位之一的中油車容坊五股加油站,有別一般人對於公廁的死板印象,完全超乎想像,公廁外觀有著古代水盆造型及簡易樹枝的裝置藝術,搭配炫麗奪目的彩色LED燈,讓入口處光彩耀眼,左右寫上19國文字的「男」、「女」及「廁所」,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裡是廁所,超級有創意!女廁內設有一面一人高的鏡子,粉紅色門板讓人有身在更衣間的感覺,而男廁內小便池上方,展示十多幅加油站建構時的過程照片,有油槽的安裝、油管的架設及完工照片,介紹詳細猶如展覽館一般。

    十三行博物館今年是第三度獲獎,除了靠著持之以恆且確實的從事內外清潔維護,廁所內也搭配該館各期特展及學習體驗課程進行主題式的環境佈置,讓民眾在如廁之餘,也能欣賞可愛的手作裝飾,另外也為了確保每位民眾的使用需求,強化無障礙空間的友善度,設置可由按鈕開關啟動的拉門及緊急求救鈴等設施,相當的用心。

    除了公廁金質獎,環保局更特別遴選出認真、盡責、優秀的公廁清潔人員,因為公廁的環境衛生、乾淨、清潔、味道與否,全取決於清潔人員的清掃頻率以及是否確實清掃,每位辛勤努力的清潔人員都是優質公廁的幕後推手、無名英雄。今年度獲獎的13位公廁清潔達人,代表了13個迥異的人生,他們的共同之處就是用自己的生命奉獻在這令他們熱愛的工作上。

以負責清潔捷運頂埔站的邱素淑女士為例,邱女士曾因不順遂的人生際遇而灰心喪志,但在成功走出困境後,以從事公廁清潔維護工作回饋社會,面對就算再頑強髒污的陳年老垢,邱女士總能以堅毅的決心來克服;而負責金山區中山公園停車場公廁維護的蔡麗卿女士,獲獎的主因除了各項清潔維護落實,面對各種穢物總能依據清潔維護作業程序逐步清除,難得可貴的是蔡女士的熱心助人,主動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最即時的幫助。

此外,負責清掃中油大埔加油站公廁的陳美貞女士雖然是位身心障礙者,但在中油大埔加油站的同仁眼中,卻是位守護廁間內外環境的巨人,因為陳女士對於廁間內外環境維護的堅持,絕對不會輸給一般人,舉凡便器內部表面到鏡面的水痕,這些對於陳女士而言都是不可忽略的清潔重點,認真負責的態度,也成就了陳女士的清潔達人地位。

環保局表示,出門在外如廁問題,是每位市民朋友切身需要,一個舒適良好的如廁環境,能夠讓使用過的人得到身心的放鬆。為推動本市優質舒適的公廁環境,實施公廁評鑑計畫,對列管廁所檢查後實施分級制度,分成特優級、優等級、普通級及加強級等四級,在各廁所門口張貼評定分級之標章,以獎勵公廁優良管理單位,共同提昇本市公廁品質,期望能讓市民皆能夠享受更舒適、安全、友善的如廁空間。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