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0天1,100公里 33名癌症勇士單騎環臺


    33位癌症病友自臺北市出發,一路互相扶持,10日抵達新北市政府終點,他們用10天的時間完成單車環臺1,100公里的壯舉,受到副市長侯友宜及民眾英雄般的熱烈歡迎。這群勇士以行動證明,罹癌也可以藉由運動找回失去的健康。侯友宜豎起大拇指表示,勇敢、樂觀及運動,是戰勝癌症的良藥之一。

    臺灣癌友運動發展協會理事長吳興傳,為了鼓勵罹癌的朋友走出戶外,在民國100年號召13位癌友單車環臺創造「騎跡」後,到今年第5屆再度號召33位癌友,一路上有家屬的鼓勵與陪伴,不斷超越自己並引領其他癌友,走出癌症的陰影,為生命增添色彩。他們每年自臺北市出發、新北市為終點站,不畏風雨鐵騎環臺,用行動證明,只要勇敢面對,再多的苦難也會迎刃而解。

    罹患大腸癌前就熱愛運動,且擔任視障馬拉松陪跑教練的活動發起人吳興傳表示,當初帶視障朋友跑馬拉松時,都會鼓勵他們要咬得住痛苦,後來他罹癌了,答應太太要堅強地活著陪子女長大,同時下定決心要活得有意義,幫助其他癌友,藉由運動走出自我、活出信心。

    從江西南昌嫁來臺灣已近20年的李永紅罹患乳癌,因不敢想像罹癌後的日子,曾有尋短的念頭,但因為臺灣社會的愛心給她帶來希望,眾人的關懷讓她在人生最低潮時度過難關,經過手術、化療等一系列抗癌辛苦路程後,如今她喜歡運動,尤其是騎單車。她說「騎車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了。」
喜歡攝影的詹鵬如在民國85年過了一生難忘的春節,除夕夜因鼻子無法呼吸到最後只能以口取代,進一步確診鼻咽癌第四期,當下只覺得腦筋一片空白。因絕望而交代身後事的詹鵬如,所幸在家人支持及癌友互相打氣下,熬過2個月的艱苦療程及副作用,並在今年與癌友一起完成今年鐵騎環島的壯舉。

    副市長侯友宜表示,癌症並非絕症,以臺灣的醫療水準,有很多癌症在及早治療及定期追蹤下,是可以治癒的。怕的是發現得太晚,以及罹癌後面對人生的態度。尤其這群抗癌勇士們,因保有一顆快樂積極的心,去年參加環臺的癌友,雖然有些是癌症的三、四期,但因為運動,至今沒有一個發病。相信明年會有更多的朋友加入,一起向世人展現生命堅強的一面。

    衛生局指出,政府長期在推動免費成人、老人健檢及4大癌症免費篩檢。尤其是4大癌症免費篩檢,也就是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都是近幾年男、女罹癌率高居第一的癌症。如果發現異常,會有專人服務轉介,相關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科長林惠萍 電話:2257-7155分機1410

  • 聯絡人:周姿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15
相關附件
  • 1041110新北市衛生局抗癌環島挑戰成功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