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改變就從這「里」開始 台灣首例「新北市達觀里參與式預算」公開說明會

【新北市訊】台灣首度由政府推動的參與式預算「新北市新店區達觀里參與式預算」今(22 )於車子路活動中心舉行公開提案說明會,熱鬧溫馨宛如小型的里民嘉年華,7位提案人與里民面對面拉票;提案人呂素馨表示,能親自見證公民審議、改革民主的過程非常榮幸,里民先生也認為,政府能把預算花在民眾真正需要的地方,加上透過民眾凝聚共識的過程有助於改變社會氛圍。

 

「新北市達觀里參與式預算」是由新北市國民黨議員陳儀君所推動,陳儀君表示,「去年反服貿、今年反課綱,其實就是反黑箱,議員可臨時動用的建議款過去都是用來綁樁,如果開放讓里民來決定用途,會更貼近里民的需求,將促發蝴蝶效應帶動改革效果」,她透過達觀里黃振宇里長著手規畫,將向市府爭取的60萬建議款經費,由里民自行提案、投票來決定用途,希望能鼓勵達觀里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實踐台灣民主精神、展現公民力量。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朱立倫市長參選第一任新北市長的政見,即提出參與式預算理念,期透過由下而上的民主過程,來改革現今的民主制度,藉由陳議員、黃里長及里民的共同參與催生出台灣政府第一案參與式預算案;而目前包括台北、台中、高雄都已宣佈會推動參與式預算案,各界也都在關注、比較,新北市達觀里參與式預算重視的是「參與」的「過程」,培育民主的志工及種子,改善原子化疏離的社會。

 

「達觀之美生態展暨生態導覽志工培力計劃」提案人呂素馨小姐指出,能親自參與台灣第一案並見證公民審議、改革民主的過程感到非常榮幸;她住在社區8年,因非常喜歡植物,觀察到緊鄰二叭子植物園的達觀社區生態越來越豐富多元,身為社區一份子,希望能藉由舉辦展覽和里民分享達觀社區植物及生態的美。

 

7提案人皆積極爭取里民支持,第5案「達觀里山坡地傾斜及地下水位監測」提案人桂先生幽默拉票,開場就用7個案子只有他是男性提案人「萬紅叢中一點綠」來爭取里民支持。參與說民會的祝先生說,自己是住在達觀社區的「原住民」,身為20年資深住民的他,分析7項提案是一半偏向人文、一半屬於工程,他自嘲自己比較務實,加上達觀社區位在山坡,所以會投工程提案的項目;他強調,達觀是屬於比較封閉、單純的社區,里民藉由參與討論能凝聚共識,政府也能把錢花在民眾實際有需要的地方,這個案子能帶動其他社區相繼推動,有助於台灣社會氛圍的改善。

 

海洋大學教授吳建忠指出,參與式預算正夯,各縣市政府皆相繼投入,除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還包括台南市、嘉義市也都有規劃,這是台灣第一次的官方參與式預算案,受外界高度關注「大家都在看」、「也都在比較」;這次說明會非常成功,部分提案人雖然說明時些許青澀,不過皆能獲得里民回饋、認同,相信對於里民參與及投票時動員,有很大的助益,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即公民的「參與」,透過公開及參與的方式來決定預算用途,公開就是透明,也就不會黑箱,透過這樣的民主實踐,里民能達成共識,非常有意義。

 

為鼓勵里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除邀請達觀國中、小表演打擊樂、熱舞,現場也準備許多精美小禮,此案將於下週一(8/24)開始進行里民投票,8/30選出3案執行,每案執行預算20萬元。

 

為讓達觀里民了解參與式預算的意義與進行的程序,黃里長利用近3個月的時間跟里民講解與溝通,協助里民撰擬提案計畫書,最後在陳儀君邀請區公所、議員服務處、里長、專家學者等組成委員會,於714通過7項提案之審查, 8月17至23日於社區管理中心或警衛室進行公開方案陳覽,822舉辦提案說明會,82430日期間,由18歲以上里民投票,選出3案執行。

 

達觀里皆屬山坡地集合住宅共計電梯大樓23棟,2,452戶,約3,800;社區成立20多年來曾發生過山坡擋土牆、社區聯外道路崩塌的經驗,成為里民關切的方向。本次7項提案分別為「達觀之美生態展暨生態志工培力活動」、「達觀鎮社區成長回顧攝影巡迴展」、「達觀路臨路擋土牆排水孔疏通」、「第一加壓站水池機房馬達裝設緩起停控制器」、「達觀里山坡地傾斜及地下水位監測」、「達觀忘年會」、「自來水供水系統維護費用」,顯示里民對自己社區的關切。

 

達觀里里長黃振宇不斷和里民溝通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和理念,經過一連串討論後提出完整規劃案,展現公民創意也符合當地需求,黃里長對於能成為全台參與式預算首例的參與者,相當高興並期待投票結果,特別呼籲里民能匯聚共識並且踴躍於8/2430日進行投票,讓里民提案能達門檻。

 

新北市政府各機關已相繼投入試辦參與式預算,除期望推動的政策更貼近民眾需求,也希望參與式民主理念能有助於提高市民關心市政、參與公共事務的主動性,實現全民參與、開放政府的理念。勞工局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於職業重建服務資源較少的三峽區試辦「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方案參與式預算」,鼓勵民間團體及相關事業單位提出創新及實驗方案,經發局於新北市智慧節電計畫推動「節電參與式預算」,成立培力與輔導團隊,結合新北市社區大學於永和區及蘆洲區試辦參與式預算,協助里民將節電點子轉化為相關執行方案。

自己的預算 自己決定

參與式預算的精神為「政府預算 公民來決定」,藉由公民來決定預算應該投入的項目、優先順序,並進行公共審議匯聚共識,給予地方上的民眾實際決定如何運用經費的權力。台灣無論是政府或民間相繼投入參與式預算推動,代表台灣政府重視公民力量的風起雲湧,相關實踐案例也在2015年陸續開花結果。

 

【新聞聯絡人】

達觀里里長黃振宇 手機0954004044

新聞局行銷科科長賴素惠0921-915132

  • 聯絡人:楊侃儒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