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8-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首創6大醫療聯盟「綠色通道」上路 大醫院看病不用等

    亞東、雙和、汐止國泰、淡水馬偕、耕莘及臺北慈濟等6家醫院代表,21日與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宣布推動醫療照護資源垂直整合「綠色通道」服務新概念。侯友宜表示,透過6家大型醫院與其各自結盟的小醫院或診所,提供病人雙向醫療團隊照護、檢查資訊,讓患者享受一條龍的快速服務,達到弭平城鄉差距、大病不用等、手術住院快速通關的醫療品質及後續復健的便利性。衛生局長林奇宏說,此首創的規劃自今年試辦,希望最快在2017年建立完整體系。
    副市長侯友宜指出,國人看病自由又方便,且在健保制度下,民眾花費不多,使原本在小醫院或居家附近診所,就可以根治的小病,往往因為民眾認為大醫院比較有保障的迷思,以致看診有所謂的「三長兩短」(等掛號、看診及批價領藥的時間長;看診時間與醫生的對話短)甚至掛不到號,手術開刀又因一床難求,要在家等候通知,常為民眾所詬病,有時延誤醫療的黃金時機。
    侯友宜表示,透過醫療照護資源垂直整合,民眾只要在6家大型醫院的結盟小醫院或診所看病,經醫師判定需轉診進一步檢查或開刀,就會主動跟所屬的盟主醫院聯繫,儘速排定門診、病床及開刀等順序,等病人度過急性期後,再由原來的看診醫院接手,進行後續的慢性期復健治療,整個流程都由雙方團隊幫您服務,從社區醫院到大醫院一路大開綠燈暢行。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明,新北市幅員廣大,醫療照護質量存在偌大差異,為此,衛生局垂直整合醫療照護資源,協助6家大型醫院與社區醫院、診所策略聯盟,讓病患就近到社區醫院就可享有大醫院的服務,病人少了等候及多次舟車往返的奔波,反而更不會流失,是首創病人、社區醫院及大型醫院3贏的整合規劃。
    林奇宏進一步表示,通常,大醫院只把手術做好,如有的病患換完人工關節,卻因疏於復健而最後只能以輪椅代步。而在醫療聯盟體系下,就可由結盟的社區或基層醫療機構接手後續照護及復健。在偏鄉,則透過衛生所及行動診間無縫接軌,弭平城鄉差距。計畫將由醫院以特定科別先行、明年擴大推廣,希望在2017年建立完整體系,達到「以病人為中心」的目的。
    衛生局表示,新北市今年試辦醫療照護整合性佈建,6大醫療盟主都還會陸續擴展各自的結盟體系,民眾只要在居家附近張貼有「綠色通道」醫療照護垂直整合聯盟的LOGO,就享有此快速便捷的醫療服務,詳細結盟醫院資訊,請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參考。

資訊詳洽:衛生企劃科 白姍綺科長 電話:02-22577155 分機1710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1040821新聞稿-新北市首創6大醫療聯盟「綠色通道」上路.doc

    DOC
  • 新北市聯盟合作醫療院所名單(總表)各聯盟的家數會陸續增加.xlsx

    XLS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