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8-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校長會議 朱立倫期勉集思廣益 同心為孩子找出路
新北校長會議 朱立倫期勉集思廣益 同心為孩子找出路

【新北市訊】面對少子化挑戰及全球化競爭,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0)日上午前往淡水商工,參加高中職暨國中校長會議,勉勵校長們同心為孩子、為下一代思考岀路;市長建議校長們從入學方式、教學內容及產學合作等面向腦力激盪,以落實「在地就學」、「技職教育」等教育政策。

朱立倫表示,近來拜訪很多中小企業,都是業界的「隱形冠軍」更是「台灣之光」。他們很多都是在高職畢業即投入職場工作,但如今卻找不到接班人,企業老闆慨嘆找接待生容易,卻找不到能操作機械的人才,導致企業「後繼無人」的窘境。

回想30、40年前,人口出生率還有40萬,目前則直接減半,只有20萬人,甚至有一年還低到16萬多;另外,過去會出國留學也只有在大學畢業的少數人,如今是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等階段都有可能出國留學。朱立倫指出,諸如少子化及全球化所延伸出來的種種問題,都是校長們急需思考的重點。

朱市長建議校長們從入學方式、教學內容及產學合作等面向集思廣益,找到新北市的定位,優化教育環境,吸引學子「在地就學」、「在地就業」,為我們的孩子找出路,讓我們的下一代更茁壯,比我們強。

朱市長並與校長們分享今早看到的一則報導:「科技大學是毀滅技職教育的殺手?」市長說,這不是危言聳聽,事實上,目前的高職畢業生大多是繼續考大學、唸研究所、攻讀博士班,形成了另一種「學術教育」,難怪企業老闆找不到接班人。

朱立倫認為,高職畢業應該直接進入職場工作,學以致用且從中學習,並真正實踐「產學合作」,讓產業進入學校,使學校進入產業,以落實「在地就學」、「技職教育」等教育政策。

此外,朱市長也肯定教育局擺脫過去「台上對台下」的會議型式,以同心圓的開放空間展開討論。市長期許校長們不僅「從心成為我們」,更要「同心」,以共同的心情、心願、理想,以孩子為圓心,幫助他們找出路、找未來,思考我們還可以為孩子做什麼?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106學年度第1學期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暨國民中學校長會議,今明(10、11)兩日於淡水商工舉行,計有125位公私立國中、高中校長參加,會議有別以往,以開放空間型式進行,以「從心成為我們」為主軸,藉由互動參與、自主提出議題方式,增進教育專業對話空間與機會,透過互動、交流討論教育發展的核心議題,增進社群的凝聚與合作,共創未來教育發展的方向。

資料詳洽:教育局技職教育科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2739, 2740, 2741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