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6-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因應氣候變遷威脅 朱立倫:提升第一線同仁緊急應變能力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9)日於災害防救會報上表示,他肯定所有同仁在0602雨災及上周末梅雨鋒面來襲時的辛勞、努力,也感謝國軍、民間志工等單位的支援;0602梅雨帶來災情,給各位同仁新的學習及警惕,不同於以往的豪大雨或颱風,有比較長的預警時間,現在任何一次強降雨、梅雨鋒面來襲,每小時的降雨量或單日雨量,都有可能造成部分地區嚴重災害。他期許市府各機關與區公所強化緊急處置應變能力,以在面對災害時能立即做出適宜判斷。

朱市長表示,各地區公所、學校的緊急應變能力必須提升,過去比較缺乏因地制宜的經驗,且較缺乏擔任第一線指揮官的決斷力及應變能力,例如宣布停班停課,是個困難的決定,需要有專業判斷及科技佐證,如果認定過於寬鬆,恐招致民眾批評,但若太過嚴謹考量,將造成民眾不便;他鼓勵所有區長、校長從中學習經驗及教訓,雖然每次的情況都會不同,但經驗的累積及學習對大家都是正面的。

朱市長指出,搶災及救災、如何整合資源,都是重要的課題,許多區長,可能長期以來習慣依靠工務、水利、交通及環保等局處,但在第一線的區長就是指揮官,如果沒有立即處置而只是回報市府,從市府調動人力,可能已經是2、3個小時後的事,因此,當第一線碰到土石流、坍方、潰堤及橋斷等狀況,區長及區公所主管必須現場立即做出處置。

朱市長強調,當民眾遭遇緊急危難,像是土石流或山坡地崩塌時,公務員應以緊急作戰的原則先搶災、救災,以民眾的安全為第一考量,而非先考慮依法辦事原則,在緊急危難時最快速搶災、避免災難,是政府部門應該做的。同樣災後的處理,現場指揮官必須負起責任,區長就是第一線的指揮官、市政府派在當地的代表,清潔隊、國軍、志工等前往支援的都必須由區公所統一調度指揮。

另外,朱市長也要求氣象團隊提供新北市更精準、可能致災的資訊,如果天氣預報不能更精確提供資訊,更多的科學根據,那就無法發揮作用。他強調,災害防救會報不是一個形式、制式的會議,因為正好也面臨了0602雨災及上週鋒面來襲,應該藉此機會檢討,記取教訓真正從中學習改進,這樣的損失才不會再發生。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轉6173 電子信箱:ag0334@n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